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诊疗设备

立体定向伽玛射线放射治疗系统--伽马刀

发布时间: 2015-07-10 12:07:21   |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全身伽玛刀是立体定向伽玛射线全身治疗系统的简称,它融合立体定向技术和外科技术于一体,利用能产生伽玛射线的钴60作为放射源,由于射线采用旋转聚焦的方式,人体正常组织只受到瞬间、几乎无伤害的照射,并且肿瘤区域外的射线剂量锐减,因此,其治疗区域内与治疗区域外的剂量分界非常明显,边缘如刀割一样,于是人们形象地称之为“伽玛刀”。“治疗时,焦点处的病灶受到的是持续性的高剂量照射,如同阳光下的放大镜,而周围正常组织受到的是瞬间的低剂量照射,仅仅同日光浴一样不受损害。”

  对于早期实质器官肿瘤,伽玛刀具有根治性效果;对于中等大小的肿瘤,具有准根治效果;对于巨块肿瘤的减症治疗,可起到姑息性效果。与一般治疗肿瘤的方法相比,全身伽玛刀治疗全身肿瘤无创伤、不出血、不需麻醉,且治疗不受年龄、身体状况及心脏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影响。

  设备特点:

  多数肝癌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失去了手术治疗机会,而且肝癌对化疗敏感度低,治疗难度大,许多患者被确诊后病情进展很快。全身伽玛刀治疗为中晚期肝癌患者提供了另一种便捷又起效的好方法。伽玛刀是一种融合现代计算机技术、立体定向技术和外科技术于一体的治疗性设备,它将一束束伽马射线几何聚焦,集中照射病灶,一次性、致死性地摧毁靶点内的组织,而射线经过人体正常组织时剂量锐减,因此其治疗照射范围与正常组织界限非常明显,边缘如刀割一样,人们形象地称之为“伽玛刀”。市人民医院自2000年5月引进全身伽玛刀以来,治疗了包括肺癌及肺转移癌、肝癌及肝转移癌等多部位的十多种恶性肿瘤。根据临床研究显示,对待中晚期肝癌患者,使用全身伽玛刀治疗和双介入治疗的效果差异不大,但全身伽玛刀凭借无创、无痛苦、安全有效的特性受到广大患者的垂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