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专科技术

泌尿外科治疗肾癌新技术
-----腹腔镜肾癌根治术

发布时间: 2015-07-10 09:47:17   |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目前腹腔镜已广泛应用于泌尿外科临床,成为治疗肾囊肿、肾上腺肿瘤、精索静脉曲张、输尿管中上段结石等泌尿外科疾病的常规术式。因其具有创伤小、出血少、住院天数短、康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已为广大患者及家属所接受。

  我院泌尿外科在成功实施多例腹腔镜下肾切除的基础上,成功为10多位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并获得成功,开创了我院肾肿瘤微创治疗技术新领域,在我市泌尿外科微创技术治疗肾肿瘤领先一步。

  其中一名患者为中年男性,因体检发现右肾肿瘤,术前诊断为右肾肿瘤,肿瘤较大,达7~8厘米,肾癌可能;需行右肾癌根治术。经过积极准备,我们为该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手术后该患者顺利康复。施行这一手术如果按传统的方法,须切开25~30厘米的切口,术中创伤大,术后恢复慢,并发症较多,给病人身体打击很大。而采用腹腔镜下的手术,手术仅需在腹壁上开4个小洞,大大减少了患者的创伤,手术风险降低,因有电视屏幕的辅助,镜下视野好,术中出血极少,术后并发症少,恢复快,卧床时间缩短,为病人减轻了痛苦。

  近年来,微创外科技术在我院泌尿外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开展,但由于肾脏是一个实质性器官,血运非常丰富,而且要求在腹腔镜下清晰地解剖分离,因此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手术难度大要求高,这一新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泌尿外科的微创手术已达到国内同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