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专科技术

仁心仁术 肝胆外科成功救治重症外伤患儿

发布时间: 2015-07-10 09:42:07   |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表层肌肤只是一个红圈圈,其实内脏已经严重损伤危在旦夕;身上只带200元现金,家庭早已负债累累不堪一击。在如此危难的情况下,我院肝胆外科医师仍旧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救命在先,而后发动朋友圈进行捐助,不耽误对患儿的治疗,如今该患儿已痊愈出院。

  2014年5月24日晚21时25分,11岁的小濂从来宾某医院转送来我院急诊救治。小濂的妈妈身上只带了200元现金,而小濂则因为骑自行车被车把手戳伤了腹部,怀疑胰腺损伤,我院急诊科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并通知肝胆外科的专家前来急会诊。CT检查结果显示,胰头区域(腹膜后腔)有一个很大的血肿。肝胆外科专家分析,小濂的胰腺属于隐蔽性损伤,虽然表面从腹部上看,只是留有一个红圈圈,但小濂的胰腺损伤累及十二指肠乳头、胆总管与胰管汇合区横断面,如漏诊、误诊,或者错过了黄金处理时间,则无法做消化道重建吻合手术,会增加患者的疼痛感甚至死亡率,但手术需要医师具备极大的勇气和丰富的经验。

  当晚,医院副院长、肝胆外科博士潘光栋前来指导手术,带领肝胆外科刘强副主任、肖亿、谭盛强等医师给小濂实施开腹探查手术。因为考虑到小濂只有11岁,在和小濂家属详细沟通后,医师们选择了“胰肠吻合及胆肠吻合术”的手术方案,为其保留了胃和十二指肠的功能,给其提供术后良好的生长发育、更好的生活质量。

  手术从半夜12点持续到早晨6点,手术成功了,小濂得救了。小濂的主管医师谭盛强得知他的家庭非常困难,母亲身上只有200元现金,因为家里早已欠债累累,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只凑得5000元住院费。谭盛强医师立即掏出身上的现金给小濂交了住院费,并召集他所在的骑行群朋友为小濂捐款,包括我院9名职工在内的35名好友,一共捐助了7000多元给小濂交住院费,小濂母亲对此感激不尽。

  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治疗及严密观察,小濂的病情得以稳定,6月中旬痊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