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专科技术

妙手操刀一次摘除21颗脑膜瘤
——柳州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多发脑膜瘤切除术

发布时间: 2015-07-10 09:34:00   |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柳州市民覃女士,60岁。今年6月2日因反复头痛一月,偶感视物模糊住进柳州市人民医院。经检查,诊为多发性脑膜瘤。柳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为其成功实施了切除术,一次摘除21颗脑膜瘤。该患者颅内肿瘤之多,分布范围之广,在广西尚未见报道,国内亦属罕见。现覃女士恢复良好,7月1 日已出院。

  患者覃女士因反复头痛一月,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住院检查,医师发现她左侧耳前上一厘米处可触及局部颅骨隆起,头部磁共振检查见左侧额颞顶叶多发病灶,最大病灶体积约4×3.8CM,压迫患者大脑运动及语言中枢,病灶紧邻颅内大静脉,手术有很大风险。患者家属考虑患者年龄大,颅内肿瘤多,担心手术风险大曾一度想放弃治疗,要求出院。

  神经外科主任李连耐心解释病情,认为若不及时手术治疗,肿瘤继续生长,压迫脑皮层功能区将导致患者偏瘫,无法言语,届时再行手术治疗,为时就晚了。听李连主任医师解释后,患者家属打消了疑虑,同意手术。 6月13日由李连主任医师主刀,刘寿堂副主任医师 、唐玺和医师做助手为患者手术治疗。手术取左侧额颞顶大骨瓣开颅,术中切除左侧额颞顶叶肿瘤就像从地里挖出的马铃薯串,手术医师反反复数了3遍,才数清楚:一共21个!最大直径4CM,最小的也有0.5CM,术中未损伤颅内正常脑组织及大血管,手术历时4小时,术后病理结果为脑膜瘤,为颅内良性肿瘤,手术已根治肿瘤,术后经过神经外科精心治疗及护理后,目前患者已完全康复,头痛已完全缓解,肢体运动及语言功能正常,于7月1 日病愈出院。

  市人民医院专家提醒市民:脑膜瘤,一般为颅内良性肿瘤,但若不及时诊断和治疗,晚期患者将出现运动及语言功能,最终将因肿瘤过大导致颅内高压或压迫重要神经组织而死亡。

  因此,专家建议:人们若有头痛,手脚麻木,或头顶部触及不明肿物等症状,应及时至医院就诊,头部磁共振检查可明确诊断,若能及时就诊,手术可达到根治效果。专家提倡颅内肿瘤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