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吃面免费”---郑州慈善事业空前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7-09 10:22:4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中国讯(李晓宪 王劲楠) 三个月前,河南省郑州市“一碗面——豫残联盟公益主题餐厅”开业。“轮椅老板”袁海军承诺:店里的手擀面永远免费,餐厅的盈利,全部用于公益事业,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从“一碗面”餐厅开业,其食客与志愿者却与日俱增,现已成功运营了三个月。预示着郑州慈善事业空前的发展。

  有人说袁海军是傻子,投资近30万开饭店,菜品比市场上同类饭店的价格低10%~20%,还承诺只要饭店正常营业,为顾客提供的“一碗面”就永远免费。“靠啥挣钱?”问到这儿,袁海军笑了,“就没想过要挣啥钱儿。”袁海军说,开饭店还是为了做公益,“残疾人做公益,不仅需要社会‘输血’,还必须学会自己‘造血’,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所以,他一直在寻找“造血”的机会。直到开起了这个饭店。

  在此之前,有很多类似这样的企业以公益为主旨经营,尽管公益的口号一浪高过一浪,但公益事业与实体经济的结合,还是呈现出了“亏多赢少”的态势,曾经落户于各大城市的“公益餐馆”“公益书店”“公益服务站”,均以亏损落寞的态势而告终。而“一碗面——豫残联盟公益主题餐厅”已经成功运营三个月,食客有增无减。“餐厅手擀面永久免费”的承诺是店里的“金字招牌”,残疾老板袁海军的公益情怀是闪光的名片,愈来愈多的志愿者是涌动的春潮,从微不足道的“一碗面”打造多元化的公益服务平台,为公益事业提供丰盈的精神营养,同时感召更多民众加入“赠人玫瑰”的队伍,源源不断地传递“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理念。

  谈及公益餐厅的未来,袁海军说,他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呵护和帮助,共同把它经营好。从送出“一碗面”到设想搭建起多元化的公益服务平台,慢慢地为更多公益组织提供交流沟通、项目展示的场所,感召更多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为更多残疾人解决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也正是这份良性推动,才使得公益慈善事业踏上日渐蓬勃的正能量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