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足溃疡可以不截肢

发布时间: 2015-07-07 16:26:5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糖尿病足溃疡是糖尿病患者临床最常见的下肢并发症之一,也是能引起下肢截肢最常见的前驱病变之一,所有糖尿病下肢截肢的患者85%是有溃疡引起的,大约15%的糖尿病患者在其一生中会发生下肢溃疡。每6位糖尿病患者中将有1位在其一生中会发生足溃疡;每年有400万糖尿病患者发生足溃疡;全世界每30秒就有1个人因糖尿病足而截肢;足部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住院原因。

  糖尿病足溃疡的危害十足!

  1、糖尿病足本身症状给患者带来精神和肉体的痛苦。患者身体不舒服,就比逼迫控制饮食和锻炼身体,还得吃药打针,这种状况绵延无期,其中的痛苦是非糖尿病足患者难以体会的。

  2、糖尿病足本身病情重危害大。糖尿病足反映了糖尿病造成足部神经、大血管的病变,并导致局部组织的破溃、感染、骨髓炎、坏死等,局部治疗通常非常困难,很多患者最后需要进行截肢或截趾。

  3、不可忽视糖尿病足引发的并发症。糖尿病足可并发或诱发其他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甚至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高渗透压综合征,以及因足部感染扩散导致全身脓毒症。

  糖尿病足溃疡给患者带去了什么?

  根据近年来的数据表明:每6位糖尿病患者中,将有1位在其一生中会发生足溃疡,每年有400万糖尿病患者发生足溃疡,全世界每30秒就有1个人因糖尿病足而截肢,而足部并发症往往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住院原因,因糖尿病足截肢的直接费用估计在3万-6万美元,可以说糖尿病足溃疡给糖友们的生活带去了极大的痛苦和折磨。

  切记:糖尿病足溃疡可防可治 截肢可以避免

  北京糖尿病治疗中心王健教授指出:足部溃疡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下肢感觉异常,足部畸形或者以往有过溃疡的患者次症的风险更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确定高危人群,以及加强糖尿病足患者的护理教育、治疗,有效的预防足部磨损来预防溃疡的发生,所以广大患者不必太过担心,应该抱着积极的态度进行诊断治疗。

  糖尿病足溃疡综合治疗:护理+治疗

  由于糖尿病足溃疡和坏疽常是神经病变、血液循环障碍、感染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需要进行综合治疗。(糖尿病足溃疡平常要注意什么?)

  1、必须对糖尿病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使患者了解糖尿病足有关的知识和治疗要求,学会饮食,掌握降糖药物的使用,胰岛素注射技术,血糖监测,尿糖测定,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2、控制高血糖、高血脂,降低血压并戒烟。预防各种感染,同时保护好足部,避免外力对足的损伤。足部发生溃疡时要限制活动,减轻体重,抬高患肢,促进血液回流,减轻水肿及时进行合理的局部护理。

  专家推荐:治疗首选【九环多维】

  九环多维是根据其临床特征,病史等多方面进行鉴别,以明确诊断、对伤口不同程度的评估;以杀菌性药物为主的强力抗感染的治疗;另外采用刘氏多孔开创减压法,令病变部位的张力迅速减低,清除坏死的骨质和坏死组织及周围的角质组织。即达到“清热解毒燥湿、温阳散寒活血,去腐生肌”的中医外治的理论;针对糖尿病足肢端缺血、微循环障碍的病理特点,并用我院糖尿病专家组研治的独具特色的中西医组合方药系统,促使病变区域重新完善循环组织,疏通血管循环通道,增加血管的弹性,修复受损神经,让坏死部位脱落重新生长肌肉组织,使创面早日愈合。并与乐观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和护理,促进康复,最终使糖尿病足的治疗上达到最佳疗效。

  临床适应症

  糖尿病足及糖尿病皮肤性坏疽、静脉炎引起的皮肤感染溃烂坏死、术后伤口不愈等各种外伤、慢性蜂窝组织炎、接触性皮炎反复感染、大面积的深度烫伤感染、角质增厚性皮炎反复感染、严重的冻伤褥疮等,以及各种疮痈肿毒,如脓疱疹、黄水疮、湿疮、蛇串疮,有(无)头疽、丹毒等形成的体表溃疡及窦道、漏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