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中年人要留意

发布时间: 2015-06-30 14:07:51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糖尿病多数由于后天的不良生活习惯或者环境造成的,其高危人群比较明显。那么,哪些人容易得2型糖尿病呢?

  第一,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

  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自己有可能被遗传成为糖尿病患者。这家族史里,隔代遗传患病几率略小,如果是父母有糖尿病,子女患病概率就比较大,如果是兄弟姐妹当中有糖尿病患者,患病的风险更大。

  第二,中年人要留意。

  以前认为45岁以上的人要关注自己有没有发生糖尿病。从现在流行病状况来看,中年如果有遗传背景,发胖,也容易得病,所以现在下放年龄到40岁左右。

  第三,肥胖人群。

  如果你现在已经是一个肥胖状态的人,就应该注意有没有可能有糖尿病。肥胖有两个指标,一是量腰围,顺着腋下到髂前上棘,就是骨盆的髂前上棘,这个连线的终点围着绕一圈,女性大于等于85公分,男性大于等于90公分,也要注意容易有糖尿病。当然体重超重的病人也要关注。

  第四,患有跟糖尿病共患病的人群。

  比如胰岛素抵抗会有糖尿病;高血压加肥胖也会有患糖尿病风险;高甘油三酯的人容易有糖尿病。另外,女性如果在怀孕期间血糖不正常,分娩巨大儿,也提示今后容易得糖尿病。

  第五,应酬过多、频繁外出用餐的男士

  应酬过多、频繁外出用餐的男士。一项调查显示,经常外出应酬的男士,患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的机会较一般男性为高。在相同情况下,由于女性外出饮食较克制,患病的风险较低。 男士出外吃饭主因是工作应酬及无人煮食,女士出外则多与亲友聚会。调查显示,男性每星期超过四个晚上出外用膳,患肥胖及高血糖会比一般男性高,而患代谢综合征的几率也会高一倍。

  第六,日常生活经常久坐,活动时间少

  日常生活经常久坐,活动时间少。据香港媒体报道,有研究发现,女性长时间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因活动减少,导致高血糖,增加患糖尿病和肥胖的机会。但研究没有在男性身上发现此情况。专家建议女性应避免长时间坐着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