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十三年的坚守,一百次的献血
——记濮阳市“无偿献血状元”冯铁良和他的志愿团队

发布时间: 2015-06-11 09:17:1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冯铁良的献血团队

  冯铁良在几年的献血过程中,结识了许多同道,他们与冯铁良的想法不谋而合。

  大家通过商议,决定成立一支相对专业、相对稳定的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地宣传、组织、服务无偿献血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2008年7月26日,濮阳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大家一致推举冯铁良任队长。

  他带领一帮子人走街串巷、跑县区、进高校、进企业,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招募献血者、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节假日、风寒中,他们乐此不疲。

  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制定了《服务队管理办法》、《服务队志工星级考评办法》、《服务队工时考核办法》、《志工培训制度》等十余项管理制度,使服务队得到了规范化管理。

  就是这个500多人的“献血志愿者团队”,7年来,累计出勤2.5万人次,志愿服务工时7.6万小时,招募献血者16万人。

  在市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和帮助下,很快,市区分队、油田分队、濮阳县分队和南乐县分队相继亮出了队旗;2008年12月,稀有血型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分队成立;2010年5月,高校分队成立;2010年7月,清丰县分队和范县分队成立;2012年6月,骑行分队成立;2014年12月,企业分队成立。

  目前,11支志愿服务队队员已遍及全市各县区、各大中型企业及各高校。总人数达1000多人。

  每一个特定节日,3.5雷锋日,5.8红十字日,6.14世界献血者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服务队都会在龙都广场、文化艺术中心、献血屋、采血点等举办各种活动,繁华路段、商场、街道社区都有红马甲在行动。

  2014年年7月,为缓解A型血紧张状况,志愿者服务队举办“急寻A型血”大型骑行活动,晴天冒烈日,阴天冒风雨,远赴清丰、范县、台前县城,开展宣传、招募活动。

  几年来,服务队在做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还担当起社会责任,积极主动的参加其它社会公益活动,如抗震救灾、文明交通、艾滋病宣传等活动。

  这支队伍,2010年获“河南省优秀服务集体”称号,2011年,被授予“温暖河南十大爱心集体”称号,爱心献血屋被授予“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站点”,2013年,两次获“河南省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称号,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及中国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的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奉献奖”,2014年获得团市委“雷锋号”称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