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十三年的坚守,一百次的献血
——记濮阳市“无偿献血状元”冯铁良和他的志愿团队

发布时间: 2015-06-11 09:17:1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中国讯 河南省濮阳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二楼采血大厅,冯铁良像往常一样淡定地坐在采血床上,伴随着血细胞分离机轻微的响声,他捐献的成分血静静地进入采血袋。

  这是2015年6月5日,对冯铁良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是他第100次献血。

  更重要的是,7年来,冯铁良带领的濮阳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共招募16万多人的献血者,覆盖全市各县区、企业、高校。靓丽的红马甲经常活跃在全市人民面前,不论社区、乡镇,乃至偏远乡村。

  至今年,濮阳市已连续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冯铁良和他的志愿者服务队功拔头筹。

  濮阳市自1998年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以来,共采集血液40万人次,一亿毫升,救助患者25万人次,冯铁良和他的志愿服务队用大爱护卫生命。

  冯铁良的献血之路

  冯铁良是濮阳县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的一名普通员工。2002年的一天,他到县长途车站附近办事,看到一辆献血车停在路边,很多人在车前车后忙碌,好奇心让他围上前去。得知是市中心血站在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当时,他心中有着一种冲动,还伴随着恐惧。工作人员耐心给他讲解献血知识后,他爽快的挽起袖子,伸出手臂。

  一周后,他接到了市中心血站发来的一条信息,称他的血液已经用于临床,并成功挽救了一名危重病人。

  正是这条信息,激活了隐藏在冯铁良内心深处那份善良之心,那一腔爱心和责任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坚持定期献血,挽救更多的生命。

  每个月都去献血,成为他的必做功课。这一坚持就是13年。

  2011年,国家修订下发了《血站技术操作规程》,他一个月献两次血小板成为常态。

  冯铁良的妻子由不理解、不支持到后来不知不觉地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里,已经献血10多次。就连他的女儿也说:“爸爸,以后我也要当志愿者”。

  濮阳市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是1998年,时间相对比较晚,临床供血有时会出现紧张情况。冯铁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慢慢意识到:“我一个人献100次血,不如让100人来献血一次!”

  于是,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