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北京平谷新农合实现“共保联办”

发布时间: 2015-06-04 14:49:5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日前,人保健康北京分公司15名具有高级职称及医学经验的业务员进驻北京市平谷区农合管理中心,为参合农民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这一保障模式的创新,为提升新农合专业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平谷区是北京市较早建立新农合制度的地区之一。为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该区与人保健康北京分公司共同签订了新农合“共保联办”合作协议,由双方共同承担基金超支风险,联合办理新农合经办业务。经费上,平谷区将年度筹集资金的50%作为保费划入保险公司专用账户,另50%由区县新农合管理部门管理,共同向参合人员拨付补偿费用。如管理成效较好,基金支出没有超出双方约定的控制目标,就以节省基金为基数,按50%比例由政府对保险公司进行奖励;而如果超过控制目标,则由区县政府和保险公司分别承担50%的超支资金。

  保险公司选派具有医学经验的业务员,与新农合管理中心、重点二级以上医院采取“双联合”办公,介入定点医院管理、医疗标准管理、治疗过程管理、区外医院管理与参合人就医管理,制定下发《定点医院违规行为界定标准和处理办法》《定点医院常见疾病入院标准》等文件,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健康宣教活动。

  这一模式不仅弥补了专业管理人员的不足,还探索出一套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市场化的运行管理模式,实现了政府、农民、医院和保险公司四方共赢的有效互动格局。该区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也因此成为全国首家获得ISO9007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