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广东力推医师多点执业:医生“走穴”合法 医院禁设关卡

发布时间: 2015-06-04 14:46:15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改革不停步,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

  “政策是顺应潮流和实际需要而制定的。从单位人到社会人,观念在变,行业管理也要与时俱进。”张伟介绍,广东正在酝酿出台多点执业的实施细则,“主要是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在操作层面将一些规定细化,让医院和医生的报备更方便,让人才流动更顺畅。”

  广东试行多点执业“新政”,也推动了社会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广州的“私人医生工作室”就是在多点执业政策“松绑”背景下产生的。目前,在爱康集团旗下品牌爱康君安广州中心开设的首批“私人医生工作室”已经迎来了医生加入。

  广东还在探索医师区域注册制,鼓励和促进参加国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深圳、东莞、珠海等地先行先试。也就是说,以后首先在上述地市进行医师多点执业区域注册,即可将医师的执业地点由原来的单位变成某一区域。

  广东这一新政,得益于国家“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探索区域注册,以促进区域医疗卫生人才充分有序流动,具体办法由各省(区、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定”的政策鼓励。

  “多点执业是大势所趋,政策转型期,与其放任,不如主动适应。我们已经向上级主管部门广东省卫计委提交了医生在全省范围区域多点执业的集体报备函。”李观明说,“管理越人性化,医院才会越和谐。”

  “多点执业政策是面向全社会的,对于医生是个机会,医院也要看到机遇。”李观明介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正在借力“互联网+”搭建全国首个网络医院平台,“我们支持自己的医生到外面兼职;同时,欢迎更多符合资质要求的医生到省二医的网络医院平台兼职。”

  多点执业的政策导向,还推动了广东医联体内各大医院的专家团队等优质医疗资源,更多向本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的流动。

  “多点执业政策松绑,释放了一个行业用人机制改革的信号。”张伟说,“相信市场会创造更多机会,更加有效地推动医疗资源的科学配置。”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