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广东力推医师多点执业:医生“走穴”合法 医院禁设关卡

发布时间: 2015-06-04 14:46:15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广东推出医师多点执业“新政”后,执业点数量不受限制,不再需要原医院审核、同意,只需事先向其进行书面报备。

  全面放开医师多点执业,是为了让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能更充分地发挥其作用,体现医师价值,同时也能让民营医院、基层医院共享高端医学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问题。

  “符合条件的广东医生报备后便可到其他医院行医,医院办理备案后也可接收其他医院的医生在本医院行医。”日前,广东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张伟接受采访时说。

  广东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中医药局、省保监局联合转发国家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广东的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改革再次有了深化。

  先行先试,外出兼职不需原单位同意

  广东从2009年开始“试水”医师多点执业,之后推出的2012版试点办法明确,医师申请多点执业,除了本人要符合相关的条件之外,还“应当经第一执业地点同意”。

  从2009年试点开始,截至2014年12月底,广东省办理多点执业注册的医师共7421人次。

  广东2015版的多点执业“新政”出台后,执业点从原来的3个变为了不受限制,注册所在医院为第一执业地,医师要在第一执业地之外行医,不再需要医院审核、同意,只需要事先向第一执业医院进行书面报备。

  就这样,广东实施医师多点执业得到了全面突破,打通了政策松绑的“最后一公里”。

  “准备多点执业医师的居民身份证、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职称证和最近连续两个周期的考核结果通知书等材料后,到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递上材料,现场就可以拿到医院申请多点执业的备案回执。”在佛山市顺德区的广东同江医院,医务科曾干事说。

  谈起公立三甲医院对“新政”的看法,张伟认为可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策吹风时,各家都表示反对,他们认为,第一执业医院承担了医生的‘五险一金’和教育培养等责任,医生理应全心全意在本医院服务,担心兼职会影响本职工作。第二阶段是正式转发文后,因为有了之前的不断吹风,目前还没有听到反对声。大势所趋,各家医院也就开始接受现实。”

  记者联系了5家公立的三甲医院,告知要采访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执行情况,接受采访为3家,另有两家以不方便为由,不愿就“新政”公开发表看法。而记者联系了5家民营或基层医院采访,家家都表达了对“新政”的期待。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