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盲目补铁有碍儿童生长发育

发布时间: 2015-06-04 11:11:14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都市里的孩子普遍精养,虽然不缺吃穿,但家长们总还担心孩子身体不够健康,对各种营养保健品很是热衷。总有一些家长自己“诊断”宝宝为缺铁性贫血,到医院要求查微量元素或开铁剂补充。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柯海劲副主任医师指出,其实,如果怀疑宝宝缺铁,需要结合既往的发育和营养情况,并借助必要的辅助检查,才能诊断是否存在缺铁问题。而且贫血并不一定铁缺乏,铁缺乏也不一定贫血。盲目补铁和缺铁一样阻碍孩子生长发育。

  不伴贫血的缺铁更常见

  柯海劲介绍,铁是人体的一种必需元素,对生长发育处于迅猛阶段的儿童来说,他们对铁的需求量也会相对增加。如果铁缺乏时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虽然很少会导致小儿的死亡,但是,它却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孩子的体格发育、免疫力水平等,严重的缺铁性贫血,还会干扰到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导致儿童的行为异常,对周围环境的反应能力下降,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等,再严重一点的甚至会发展为贫血性心脏病或心力衰竭等,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营养缺乏症。所以,小儿缺铁性贫血常会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2001年“中国儿童铁缺乏症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发现,我国7个月一7岁儿童铁缺乏症(ID)总患病率40.3%,IDA患病率7.8%。尽管缺铁性贫血(IDA)患病率已显著降低,但缺铁(不伴贫血的ID)仍很严重,其中婴儿缺铁和IDA患病率分别为44.7%和20.5%,显著高于幼儿和学龄前儿童,而农村儿童IDA总患病率12.3%,显著高于城市儿童(5.6%)。

  面对较常见的缺铁问题,很多家长容易矫枉过正,都生怕自己的孩子缺铁了,不少家长甚至对“补铁”持“多多益善、有备无患”的心态,于是通过各种途径给孩子补铁补血,又是食疗,又是各种各样的补铁剂什么的。柯海劲说,殊不知,这种盲目地补铁补血,不仅浪费钱,而且还可能会导致孩子体内的铁负荷过重,进而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当人体内铁超载时,首先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便秘等不适症状,接着可出现头晕、头痛、心慌等,再严重一点的甚至还可引起肝肾功能损害。所以,柯海劲提醒,家长最好不要在没有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就自行购买各种铁制剂给孩子食用,尤其是不能同时食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的铁强化剂,以免造成铁摄入过量。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