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慢性肾病找上儿童 定期检查注意饮食

发布时间: 2015-06-04 10:14:49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慢性肾病和青少年儿童的关系并不是很大,可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慢性肾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儿童和青少年已经成为慢性肾炎的主要发病人群。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人群来说,防范慢性肾病除了要定期做相关检查外,在日常的生活中,还要注意饮食的合理安排以及人体所需元素的量的控制。低盐少油

  补钙不可过量

  众所周知,自贡的饮食以重盐、重油、辛辣为主,麻辣鲜香的食物往往让人欲罢不能。可是,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这种类型的饮食并不适宜多吃。“如果把食物比喻成金字塔结构,盐和油则处在金字塔的顶端。”自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谭婉丽说,如果长期摄入过量的盐,对肾的影响或者伤害较大。“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更要注意,在平时的饮食中,要控制盐、油的摄入,饮食以清淡为主。”

  谭婉丽说,儿童和青少年人群,正值发育期,不少家长的观点是“孩子的营养越多,则发育得更好”,其实不然。“比如钙元素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确实有很大的作用,但如果钙元素摄入过量,则对肾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谭婉丽告诉记者,儿童和青少年的钙元素摄入过量,会加重肾的负担,从而容易引起肾结石等。“如果家长不知道孩子是否缺钙,可到正规医院做骨密度检查,准确判断孩子是否缺钙。”清淡饮食

  根据病情调理

  谭婉丽介绍,目前儿童和青少年人群中,患急性肾小球肾炎和肾病综合征的患者较多,在饮食方面就要根据病情的具体情况来合理调整饮食。

  对于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来说,少盐、少油是一定要做到的,“如果处于急性期,则饮食中不能有盐,蛋白质等根据病情而定。”谭婉丽说,同时注意饮食多元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以清淡为主。

  肾病综合征患者则比较麻烦,一般情况下预后不太好,“对于蛋白质等的摄入有要求,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安排日常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