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餐后洁牙很重要 可嚼无糖口香糖及时护齿

发布时间: 2015-06-04 10:10:29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儿童节变『吃货节』 口腔健康隐患增加

  今年“六一”儿童节刚好连着双休日。家长带孩子过节免不了大快朵颐一番,儿童节已然变身“吃货节”。专家提醒,儿童饮食不拘小节,容易为牙齿健康埋下隐患。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餐后及时清洁口腔的好习惯,如漱口或嚼无糖口香糖,从而保护牙齿健康。

  警惕6-12岁小吃货们的 “丑小鸭期”

  儿童节餐饮促销活动多多,孩子爱吃?家长可要注意了。儿童从6到12周岁左右,乳牙替换完毕,这一阶段叫做“替牙期”。这期间孩子的牙齿常常会显得又大又黄,不太整齐,也被称作 “丑小鸭期”。

  据口腔专家介绍,“丑小鸭期”是关乎孩子们今后一生能否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的重要阶段,不良饮食和卫生习惯都有可能增加口腔患病的风险,必须对孩子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并引导孩子保持饮食平衡,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专家:餐后刷牙漱口嚼无糖口香糖皆是口腔保健好办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预防儿童科主任冯希平教授提醒,除了早晚刷牙,还应做到每次餐后都护齿。中华口腔医学会发布的《2014年我国城市居民饮食与口腔护理习惯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居民没有餐后及时清洁口腔的习惯,孩子与大人相比,这方面的意识和习惯都更差。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主任医师荣文笙教授表示:“餐后刷牙漱口是口腔保健好习惯。当不便随时刷牙时,可以嚼无糖口香糖促进唾液分泌,随时随地有效保护牙齿。”

  嚼无糖口香糖有助于口腔健康早已得到国内外专业牙医的认可和科学研究证实。研究证明,餐后和零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20分钟,可产生大量刺激性唾液,使口腔内的碳酸氢盐浓度迅速上升,有助于中和牙菌斑酸、清除食物残渣、促进牙釉质再矿化,减少牙齿脱矿威胁、降低龋齿产生的风险,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护齿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