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警惕运动性猝死 防患于未然

发布时间: 2015-06-04 10:03:54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 乔岩 长跑是深受大众喜爱的健身运动,近年来不断发生马拉松爱好者猝死于长跑途中的悲剧。运动性猝死猝不及防,往往发生于既往没有明确心脏病史的人。目前,运动性猝死比较公认的定义为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意外死亡。

  运动性猝死多与心血管疾病相关

  据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约90万人次参加马拉松比赛,4人死亡。绝大多数运动性猝死与心血管相关,35-40岁发生运动性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冠心病;小于35岁年轻人发生运动性猝死的最常见的原因是肥厚型心肌病和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其他依次为中度左心室肥厚、心肌炎、致心律失常右室心肌病、二尖瓣脱垂、冠心病、主动脉瓣狭窄、扩张型心肌病、离子通道疾病引起的心律失常、主动脉夹层和其他先天性心脏病等。

  运动性猝死主要是因为剧烈运动导致交感神经极度兴奋,心肌收缩力加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以满足运动时机体的生理需要。但由此导致心脏电生理紊乱,诱发心室颤动等致命性心律失常。

  对于有代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要参加体育锻炼,应在病情稳定后,经运动负荷试验评估,全程应有专业医生指导。对于没有明显症状的人群尤其是中老年人参加竞技性运动前也应做好评估。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