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外媒:北京公共场所禁烟 违者或被公布在政府官网

发布时间: 2015-06-01 15:17:4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据英国媒体5月31日报道,北京自本周一起将在饭店、写字楼以及公交场所实施禁烟。这一限制令受到了提倡禁烟人士的欢迎。不过,中国将如何实施这一法令,还有待观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健康专家多年来一直都想推进中国的禁烟活动。目前,中国正打算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全面禁烟。

  新的法令规定,任何人在北京违法这一规定,将罚款200元,在学校和医院附近吸烟也算违法规定。北京现行的罚款额为10元,而这一做法几乎从没实际施行过。

  违反此法令三次者,其名字将被公布在北京政府官网上。若商业机构没贴出禁烟公告,可处以最高达10000元的罚款。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发言人毛群安说:“饭店工作人员有责任劝阻人们吸烟。如果有人不听劝阻,那么法令所规定的执法机构有权起诉他们。”

  根据中国国家官方媒体的消息,政府将不会再允许距小学或者幼儿园100米以内的商店销售香烟。

  在中国,吸烟是健康的一个主要危害源。3亿多的烟民已经使得香烟成为了中国社会的一个基本组成成分,也使得更多的人遭受二手烟的危害。中国烟民中,超过一半的人买的香烟价格在5元以下。

  中国国务院上个月立法规定,禁止烟草广告在大众媒体、公共场所、公交场所以及户外进行宣传。中国许多城市都禁止市民在公共场所吸烟,但是实施禁烟的力度不大。

  北京市到处都挂着鲜明的红色横幅,上面写着一些抵制吸烟的标语。在中国,红色横幅常被政府用来进行宣传。中国日报的消息称,北京还设立了电话专线用以举报违反禁烟令的人。

  据中国国家官方广播称,违反此法令达三次的人或公司将被公布在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布时间为一个月。

  提倡禁烟的人士称,从政府最近几个月采取的行动中,他们看到了政府想要实施全面禁烟的决心。此前,中国政府宣布要提高烟草税。

  世界卫生组织的无烟运动倡导小组的安吉拉·普拉特称:“我们或许不能说这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法律,但事实上它确实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法律,因为这条法律里没有免责人群、没有免责事由,而且它在室内禁烟规定方面没有任何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