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北京西站向进出站旅客发控烟短信 开启最严控烟模式

发布时间: 2015-06-01 15:13:5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6月1日是《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在西客站出站系统地下大厅举行控烟宣传高潮日活动。来自西站出站系统物业管理部门、地区保洁及保安单位和其他单位(部门)百余名志愿者们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旅客进入西站地区出站系统,手机上就会收到一条提示短信,“西站地区管委会提醒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请您自觉遵守控烟条例,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共同营造无烟环境!”。据工作人员介绍,地区管委会在条例颁布初期将向首次进入北京西站进出站系统和南北广场的旅客发送控烟宣传信息48万条,确保进入出站系统的旅客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条例。

  整个西站地区呈现出良好的控烟氛围:西站出站系统大厅随处可见的是公共区域内的控烟宣传海报,控烟宣传口号和公益广告在LED视频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栏中的控烟标识更换一新,吸引了诸多旅客驻足浏览。据西站地区工作人员介绍,条例颁布后,管委会制作并设置各式禁烟标识近1000块,印制并发放控烟宣传手册5000册,制作宣传袋、宣传笔、纸杯等宣传品共计10万件;为各售烟点配发“不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语,确保标识和宣传物资充足。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有序,西站地区代表宣读了控烟倡议书,动员进入西站地区的每一份子进一步增强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在自身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同时,积极投入到劝阻吸烟的工作中来,合力营造一个健康、清洁、无烟的社会环境。西站地区管委会全体党组成员到场为控烟宣传活动造势。地区管委会孟钧主任更是身先士卒,率先在“遵守控烟条例创造无烟环境 共享健康生活”横幅上签字。越来越多的旅客在控烟条幅上签名,表示会以实际行动来履行自己的控烟承诺。

  活动中发放了地区管委会编印的戒烟宣传折页、宣传袋等物品,内容主要介绍了吸烟的种种危害以及戒烟的好处,现场志愿者们还对围观旅客讲解了二手烟对家人的危害,倡导公众做文明人、拒绝烟草,特别是不在公共场合吸烟。许多旅客都驻足阅读展板的内容,索要相关资料。医务工作者对过往旅客进行现场健康咨询,从医学角度深入浅出的讲解吸烟的危害,传授相关戒烟方法。

  负责疏导旅客的志愿者们同样活跃在控烟现场。对于吸烟的旅客,他们主动上前开展劝阻宣传活动,讲解西站地区落实《条例》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并说明违反规定会带来的后果,让旅客自觉执行控烟规定。在出站系统大厅内打扫的保洁员此时也肩负了新的任务,见到有吸烟的旅客,保洁员主动上去劝阻,并将掐灭的烟头投入随身携带的装置中。据了解,为了落实控烟工作,西站地区管委会每日组织60人次的志愿者队伍在出站系统开展劝阻宣传活动。

  来到西站地区出站系统东西天井,这里专门设置了两处吸烟区,并安装了吸烟有害健康主题宣传栏和设施。身穿绶带、穿梭在出站系统劝阻吸烟的志愿者们指引着想要抽烟的旅客来到这里。

  西站地区作为首都重要窗口和交通枢纽地区,年客流量逾亿人次,实施控烟难度较大。一直以来,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控烟工作,一直将地下出站系统作为控烟区域,保持着较高的宣传、劝阻力度,实际控烟效果较好,每年无烟日都举办较大的宣传活动,为控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颁布以来,西站地区管委会成立了地区控制吸烟工作领导小组,以地区爱卫办成员单位为基础,扩充了与控烟工作有关的各职能部门,涵盖了地区控烟组织宣传工作和控烟执法工作涉及的各个方面。

  西站地区管委会不仅加强对外控烟宣传,在辖区内也积极开展控烟工作,营造“控制吸烟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地区控烟领导小组与辖区130余家单位签订控烟工作责任书,不定期地对地区重点控烟单位进行走访,发放宣传品和控烟标识。5月20日,西站地区组织召开地区控烟工作动员会,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分级培训工作,将控烟条例宣传到位。5月25日起,地区组织开展宣传周活动,地区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控烟劝阻、宣传,为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