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3成癌症发生与吸烟有关 “3个20”人群最需警惕

发布时间: 2015-06-01 10:45:0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3成癌症发生与吸烟有关 “3个20”人群最需警惕

  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无烟生活”。29日,重庆市肿瘤医院的20多名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红马甲“巡烟队”,向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讲解吸烟的危害、烟草使用与癌症的关系等科普知识。

  据重庆市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科副主任綦俊介绍,据医学教材《实用临床肿瘤学》曾公布数据显示,约30%的癌症发生与吸烟有关。“主动吸烟与被动吸烟均会诱发癌症,其中肺部是烟草最易伤害的部位,80%以上的肺癌与吸烟有关。”綦俊说,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8倍~12倍,不吸烟女性因丈夫吸烟而患肺癌的危险可增加30%。綦俊表示,开始吸烟年龄越早、吸烟年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肺癌的危险性也越大,“特别是‘3个20’人群,即吸烟20年以上、20岁以下开始吸烟和每天吸烟20支以上,都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吸烟另外一个误区也值得警惕,现在不少人认为,香烟装上过滤嘴可以阻止有害物质的吸入,从而减少肺癌的发生。”綦俊说,香烟从无嘴到带嘴,不仅没有让肺癌发病率下降,反而使肺癌的疾病谱发生了改变。目前临床上肺癌患者中腺癌占比已经取代鳞癌,成为首位,而腺癌具有“小病灶、大转移”的特点,比鳞癌更加凶险。

  “导致肺癌类型改变的原因有二个,一是诊断方法的改进,提高了肺腺癌的检出率;另一个原因就是烟草类型的改变。装上过滤嘴的香烟变淡,烟民们会吸得比较深,深吸烟增加了肺部组织暴露在有害物质中的时间,从而增加了肺腺癌的发病率。”綦俊表示。

  綦俊提醒广大市民,戒烟是预防癌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早戒烟比晚戒好,即使中年戒烟,也会减少患癌风险,同时保护身边的妇女儿童免受二手烟危害;癌症患者也应立即戒烟,这样有利于治病和巩固疗效,还能预防因吸烟所致的其他癌症。除了尽早戒烟外还应定期做肺部肿瘤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