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高血压 孩子健康的“隐形杀手”

发布时间: 2015-06-01 09:35:54   |  来源: 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孩子也会得高血压?近日,一则3岁儿童血管脆如80岁老人、血压高达180的报道,引起了家长们对儿童和青少年高血压的重视。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王继光教授,介绍儿童和青少年高血压的防治。

  儿童和青少年一旦诊断出高血压,应尽可能寻找并祛除致病原因,进行非药物和药物治疗。各种非药物治疗不能有效控制血压时,应尽早使用降压药物控制血压。

  2000万孩子患高血压

  王教授说,一提到高血压,人们往往觉得它是一个中老年期的“爷爷奶奶”才会得的疾病,和年轻人没有关系,更不可能和儿童或青少年“沾上边”。但实际上,不仅中老年期的高血压与儿童或青少年时期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而且儿童和青少年罹患高血压的病例也并不罕见。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儿童和青少年高血压发病还变得越来越常见。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儿童和青少年高血压患病情况的全国调查数据,因调查方法不同,各地进行的各类调查研究结果差别较大,从2%到接近10%不等。“但总体来看,6-17岁中小学生多次测量血压后确诊高血压的患病率大致在2%或以上。也就意味着,在这个年龄段我国有超过2000万名孩子患高血压,需要进行管理的高血压患者可能超过40万名。”王继光说。

  儿童高血压病因种种

  专家介绍,一般儿童和青少年高血压大多有明确病因,可以通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和干预,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有些孩子血压升高的原因可能是遗传或出生缺陷,比如多种遗传性内分泌疾病导致的高血压,以及主动脉缩窄导致的高血压。这些高血压通常在出生时即得到诊断。

  有些孩子血压升高的原因可能是后天的肾脏、肾动脉或其他疾病,如肾小球肾炎等肾脏疾病导致的“肾实质性高血压”,大动脉炎、纤维性肌营养不良等肾动脉疾病导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此外,近年来有研究发现,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扁桃体肿大如果长期存在,会导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最终也会导致高血压。

  据介绍,近年来许多儿童或青少年在诊断高血压后,却并无支持诊断上述疾病的证据,医生因此会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对此王教授认为,这个年龄组的孩子很少像老年人那样有严重的动脉硬化,通常仍可发现可以祛除的导致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大部分可能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致。主要包括:饮食钠盐、糖、脂肪以及热量摄入过高; 学习压力过大;缺乏体育运动等。这些因素长期存在时,会代谢紊乱,心血管调节功能障碍,导致高血压。”王继光说。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