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孩子腹痛:都需要查哪些

发布时间: 2015-05-29 11:18:16   |  来源: 金陵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 何祖蕙

  孩子腹痛有很多原因都可能引起,有些比较复杂的往往诊断上有一定难度。因此腹痛的患儿来就诊,医生除了详询病史,根据所怀疑的疾病,需选择性地做一些相关的检查来帮助确诊。

  首先,医生会做必要的体格检查,腹部的体检包括视诊、听诊、叩诊、触诊。此外要观察皮肤出血点、瘀斑、黄疸,心肺检查,腹股沟、肛指检查。其次,选做一些必要的化验检查,血、尿、粪常规,血清和尿淀粉酶,幽门螺杆菌血清抗体以及13碳呼气试验等;对于怀疑腹膜炎、内出血、腹腔脓肿及某些腹部肿块可行诊断性穿刺,并对穿刺物作常规涂片,细菌培养或病理检查。

  有些病人还需做一些影像学检查才能明确诊断。X线检查:根据需要可选择胸腹透视,常规拍片,空气灌肠以及钡剂灌肠检查。此外,B超检查、内镜检查、CT、磁共振及核素扫描检查等均有较好的诊断价值,应根据病情合理选择应用。对于怀疑心肌炎或心肌病的患儿,应做心电图检查。

  最后要提醒家长们注意的是,就诊当天让孩子最好空腹去医院,因为很多检查是必须空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