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减肥

喝柠檬水瘦身 恐适得其反

发布时间: 2015-05-28 14:13:3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着大量“养生帖”,30岁的小薇在其影响下成了养生秘方的铁杆粉丝。听说柠檬水能抗癌、减肥,她就天天只喝柠檬水,期待自己在柠檬的帮助下成功瘦身。

  减肥瘦身的说法夸大了柠檬水的功效。淡柠檬水虽然是不错的饮料,喝起来味道好,能增加人的饮水量;柠檬的维生素C含量高,可以说大人小孩都适合。但说喝柠檬水能减肥,不仅缺乏科学依据,而且从简单的热量计算上也能分析出来:柠檬含糖量约为0.5%,稀释成水后所含能量可以忽略不计;但柠檬水一般会加入糖或蜂蜜,这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淡甜的柠檬水大约含有5%的糖,一纸杯也就是200克的柠檬水中,含的能量为40千卡,如果喝两杯,就相当于吃了1/4碗米饭,所以无论喝多少柠檬水也不会减重。

  现在百姓都喜欢“追”养生知识,这是件好事,但针对微信上的“养生”知识,抱着娱乐心态看看也就罢了,千万不要深信不疑,对于没有注明出处的健康养生信息更是不能相信,也不能去尝试。对于一些食用的小偏方,应先向专业医生咨询后再服用。

  获取养生知识,还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获取。

  解放军第302医院营养科 宋添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