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减肥

健康杂谈:健身别忘了自行车

发布时间: 2015-05-28 14:04:5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运动有益健康,这已是共识。但如何运动则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并已有不少研究。

  骑自行车是最为有益的运动之一。丹麦有研究显示,骑自行车去上学的儿童,有8%的体能适应性好于用其他交通工具者,包括步行上学的儿童。研究还说,每天只要骑10~15分钟的自行车就足以增加儿童机体的需氧适应性。美国也有研究发现,当控制受试者的总体运动水平、社会经济背景和吸烟等,骑自行车去工作的比非骑自行车的死亡率降低30%。

  丹麦面积仅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才500多万,人均收入却处于世界前列,家家有小汽车,不少人还有私人游艇,但全国拥有420多万辆自行车。骑自行车出行有利于环保,因此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环境,提倡健康生活,人民有极强的环保意识,都以能保护环境为荣。仅哥本哈根就有1/3的上班族骑自行车,无自行车者可到自行车行免费借用。为了保护环境和提高人民的健康意识,在欧洲有许多国家规定修建汽车道务必有自行车道,不准将自行车道拆除改为汽车道。北欧居民外出旅行可免费携带自行车上船、上车。老年人骑车集体出游非常普遍,老夫老妻骑车出行更是常见。

  骑车可让血管变年轻,让肌肉更有型,让寿命更长,让压力减轻,让大脑更健康。我国五六十年代被称为“自行车王国”,那时城市空气污染不严重,肥胖者很少,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脂肪肝和痛风者也不多。上世纪50年代我在阜外医院心内科当住院医生,每年收治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不到40例,而现在听说每年可达数千例。

  许多国家由于加强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提倡体育锻炼,所以冠心病的发病率逐渐下降,而我国却在快速上升,这值得我们深思。值得庆幸的是,我国已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也发布文件,若能认真执行,“自行车王国”的美名一定能夺回来,我国人民的体质会更加强健,空气会更为清新,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也会降下来。

  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心脏中心教授 何秉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