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心理门诊:心理压力是如何产生的

发布时间: 2015-05-28 10:57:47   |  来源: 甘肃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引致人们心理压力的因素是很多的,大概可分为三大类。

  首先是个别差异 每个人由于体质不同,所以对疾病的抵抗力也不一样。同样,人对心理、感情上的压力来源也有不同的反应。事实证明,无法适应挑战的人通常较容易生病。当然,压力的来源并不只在身体方面,心理问题也会引起压力。因此,如果说压力引发沮丧、焦虑的情绪也同样会造成压力。压力问题是恶性循环的,过度的压力会引起身心衰弱,而身心衰弱则使人不能应付挑战,这样就又造成了压力。

  其次是自主控制差异 无法控制的事物或情况是造成压力最主要的因素。科学家曾做过一项实验,把脉搏测量器绑在经理人员的手上,记录他们的脉搏跳动情况。结果发现脉搏跳动频率最高的时间,竟是在开车上班这个简单的行动上。由于路途上有许多交通阻塞、躲避车辆等不可控制的情况,因此造成严重的压力。在另一项类似的实验中,受测者被分为两组,都在嘈杂的环境中做同样的工作,但其中一组可以随时把噪音关掉,结果,虽然他们并没有真的关掉噪音,但表现却比另一组好多了,因为他只要知道自己有控制权就够了。从这种研究可以看出,怠工、改组、不满的情绪,以及没有效率等工作问题,都可能与缺乏控制的感觉有关。

  再次是预知性差异 纽约洛克菲勒大学曾做过一个实验,他们把老鼠分为两组,施以同样强度、同样频率的电流,不同的只是一组在通电前10秒会听到信号,而另一组听到信号的时间却无规则可循。结果是两老鼠都得了溃疡,但不能预知通电的那组老鼠得溃疡的比率,比另一组高出6倍。因此预知会受电击和不能预知电击时间的压力可能是一样的。另外,期望值太高也会增加压力,许多焦虑的症状,如腹痛、起疹块等,在压力真正出现之前许久就已经出现了。美国耶鲁大学的精神病学家金纳研究指出:在手术前由于不了解自己病情而显得镇静愉快的病人,往往在手术后因未想到的痛楚而变得焦躁易怒、沮丧不满。可是对自己病情了解太多、太过恐惧的病人,手术后也一样地痛苦,他们过于害怕,必须有人始终地安慰。金纳指出,只有“适度预知”的病人反应最好,他们能事先知道病情,并在心理上做好预期痛苦的准备,也就等于是预防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