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如何戒烟

烟草依赖是慢性病 戒烟门诊有助提高戒烟率

发布时间: 2015-05-28 10:53:1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在今年531“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戒烟门诊负责人汤彦教授26日表示,烟草依赖和高血压、高血糖一样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依赖是可治疗的,目前中国多地正在推广戒烟门诊。

  很多烟民也知道吸烟危害多,汤彦教授介绍,根据她们的门诊调查,有约80%的受访者都有戒烟的主观意愿,但是实际生活中不少人却屡戒屡败,甚至有些言烟民因此造成了很多家庭矛盾。

  为什么戒烟如此之难?烟草为什么会让人如此痴迷?专家称,其实烟草依赖和高血压、高血糖一样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依赖是可治疗的;早在2006年,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已经开展了戒烟门诊的相关尝试,目前周一到周五上班日均有门诊服务,国家此推广戒烟门诊后,该院还长期为广东多地的医疗机构提供戒烟门诊的医疗培训。

  汤彦教授说,尼古丁可通过口鼻支气管粘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粘在皮肤表面的尼古丁亦可被吸收渗入体内。当尼古丁进入体内,会经由血液传送,并可通过血脑屏障,吸入后平均只需要7秒即可到达脑部。

  大脑中的神经细胞受到刺激产生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因此人们会像受到激励一样去重复做这件事情。尼古丁在人体内的半衰期约为2小时,肝是主要代谢尼古丁的器官。当尼古丁被代谢掉以后,人体内的多巴胺含量会急剧下降,从而产生烦躁、恶心、头痛不适等戒断症状,直到再次摄入尼古丁。

  汤彦教授强调指出,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吸烟造成的烟草依赖不是“习惯”,而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成癮性神经精神疾病,已被列入国际疾病分类(ICD-10.F17.2)。

  因此,戒烟是一场克服烟瘾的斗争。当大脑中尼古丁达不到“需要”水平,就会出现心情抑郁、烦躁不安、精神不集中,以及恶心、头痛等身体不适等戒断症状,最终导致戒烟者戒烟失败。

  据介绍,吸烟者仅仅知道烟草的危害是不够的,有戒烟意识的人士,还需要充分识别出上述的戒断症状。正是因为这些戒断综合症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考验,戒烟者所选择的戒烟方法是戒烟成功与否的关键。吸烟成癮者单靠个人毅力“干戒”的效果很差,戒断成功率也较低,而在医务人员指导下,配合必要的药物,则可使戒断成功率大大提高。

  汤彦教授称,国际上常用的帮助戒烟的方法包括行为干预和药物治疗两个手段的结合。行为干预主要在医生的指导和督促下,开始戒烟。辅助用药可以减少烟民的吸烟渴求和在戒烟过程中的不适,提高戒烟的成功率。目前,戒断率相比最高、安全性良好的最新一代戒烟处方药有伐尼克兰,医生可视不同情况对症使用。

  目前互联网上还流传关于“女性吸烟有助减肥”,“烟草对女性的危害性比男性小”等信息,汤彦教授表示,无论男女,吸烟都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抽烟还对皮肤的老化有明显作用,女性应避免这些认识误区,全面认识抽烟对身体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