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吸烟危害

青少年群体吸烟需重视

发布时间: 2015-05-28 10:44:59   |  来源: 长沙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提防朋友圈“熏陶”穿校服烟民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粟青梅 刘青一

  【核心提示】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8个世界无烟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专家(以下同)认为,吸烟无一利而有百害。

  据财政部、国税总局的通知,自今年5月10日起,烟草税大幅上调。你戒烟了吗?尤其是下面这些特殊类型的瘾君子。

  糖尿病患者吸烟风险大

  专家:内分泌糖尿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卫东

  【瘾君子故事】33岁的小李在一家单位从事安保工作,5年前,在一次体检中发现患有1型糖尿病。患病后小李心情压抑,每天抽烟解闷,至今每天还抽1包多。

  【专家告诫】长期吸烟,可促进糖尿病人大血管及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糖尿病人本身血管内壁不光滑,血黏度大,红细胞变形能力差,较易发生血管硬化和阻塞,吸烟会造成血管进一步收缩、痉挛,血黏度也进一步增加,而引起组织缺血、缺氧,加重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最终导致大大小小的血管狭窄、痉挛、闭塞。

  另外,在糖尿病人中,吸烟者发生蛋白尿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4.5倍;吸烟不仅诱发糖尿病肾病,还加快其进展,从而引起肾衰竭,增加死亡率。

  糖尿病人本身抵抗力差,易发生各种感染,且感染后不易控制,而吸烟会减弱呼吸道内的屏障功能,引起呼吸道感染,从而增加糖尿病人肺部的感染风险。

  脉管炎疑烟碱过敏所致

  专家:肝胆烧伤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易晓雷

  【瘾君子故事】从事贸易的周先生40岁出头,烟龄24年,这两年来,周先生常觉双腿无力、酸痛,有时麻木得没有感觉。他于是求医,结果医生告诉他患了脉管炎,建议他戒烟。

  【专家告诫】脉管炎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简称,病情开始表现为患肢麻木、发凉、怕冷、酸痛、易疲劳、沉重和轻度间歇性跛行。发展到严重阶段,可见手指或脚趾坏疽,最后干枯脱落,疼痛难忍。

  脉管炎好发于青壮年男性,其病因目前不十分明确。但烟碱过敏导致脉管炎,已被国内外医学界所公认。

  首先,吸烟可使患肢血流量显著减少,当含烟草碱和一氧化碳烟雾进入人体血液后,与血红蛋白相结合,可导致血液含氧量减少,组织因而缺氧,小动脉痉挛,久之产生血管损害。

  此外,烟碱还可使大血管收缩,血流减慢,指(趾)苍白,皮温降低而发凉。脉管炎的进展期及晚期,吸烟还可使血小板黏度和聚集性增加,从而加剧病情,也可致新的血栓形成。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