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新闻

公共场所吞云吐雾劝阻时难罚更难

发布时间: 2015-05-28 10:22:43   |  来源: 沈阳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记者随省卫生监督局进行控烟情况突击抽查时发现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5月27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跟随省卫生监督局的监督员,在沈阳3处公共场所进行了控烟情况突击抽查,发现一些酒店仍存在禁烟标志不明显、提供吸烟用具的现象,2家酒店被当场要求限期整改。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相关处罚条款不明、执法人手不足等原因,我省控烟工作仍面临着不小的执法困境。

  禁烟公共场所

  仍有人随意吸烟

  在位于太原街的某高档酒店内,卫生监督员刚走上4楼,就发现两名中年男子正坐在酒店餐厅和会议室之间的大厅座椅上吞云吐雾。大厅一角的垃圾箱上,监督员也发现了刚丢弃不久的烟头。

  酒店负责人表示,此处位于餐厅和会议室之间,难免有就餐或参会的顾客在此吸烟,员工发现后也只能进行劝阻。“有些顾客很强硬,不愿意听,我们会给他们倒杯水或饮料代替吸烟,或请他们到室外吸烟点去吸。”

  在太原街附近另一家快捷酒店内,监督员发现一楼大堂不但缺少禁烟标识,茶几上还明晃晃地摆放着烟灰缸,电梯口也散落着烟灰。“打火机、烟灰缸等吸烟用具,对吸烟者有诱导作用,是不可以摆在公共场所的。”监督员表示。抽检当天,监督员现场测量了3处公共场所空气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PM2.5的含量,当时现场无人吸烟,数值均达到标准水平。“如果有人在这里吸一根烟,PM2.5含量马上就会提高3到4倍,危害非常大。”监督员说。

  没有处罚条款

  控烟遭遇执法困境

  在控烟检查过程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对违规吸烟者还是对控烟不力的公共场所,监督人员都缺少处罚手段,只能劝阻或下监督意见书提醒整改。5月27日的抽查暴露出,高档酒店、商场都无法做到100%禁烟,而吸烟的“重灾区”饭店、网吧等就更加难以控制。

  省卫生监督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监督员潘杨介绍,目前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确面临着执法困难的问题。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吸烟的现象缺少相应的处罚条款,执法人员无法进行处罚。另一方面,执法者人力不足,难以面面俱到。“卫生监督部门负责市区公共场所控烟的监督员一共10余个,很多小饭店、小网吧等场所无法做到全面监管,目前只能抓重点区域、危害较大的公共场所进行监督。”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

  摄影记者 王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