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膝盖疼痛难忍 竟是关节闹“鼠”患

发布时间: 2015-05-28 09:49:06   |  来源: 今日早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61岁的李阿姨五年前退休,平时很注重保养和锻炼的她,每天早上都会去爬山,然后晚上去跳广场舞。“大概是两年前出现关节痛和‘锁住’的现象,就是膝盖突然‘卡’住不能动,很疼。”

  李阿姨说,她怕做手术,就自己贴贴膏药,然后医院里打打封闭针。但从上个月开始,情况越来越严重,膝关节像馒头一样肿了起来,还有钻心的刺痛。

  上周,在家人的陪伴下,李阿姨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诸力副主任医师为其作了检查,诊断为“右膝关节游离体”。后来的核磁共振检查证实,李阿姨的膝关节腔里面有三个游离体。

  诸医生告诉李阿姨,“游离体”形象地说起来叫“关节鼠”,是由关节退变或损伤后从关节内组织上脱落下来的组织碎片形成,这些组织碎片生性“滑头滑脑”,在关节腔内“游来荡去”,如同上蹿下跳的老鼠,故得此名。

  而其发作时的感觉就像我们走路的鞋子里突然有了石子,超级不舒服和磨脚。而且每“卡”住一次,膝关节的软骨就会再损伤一次,会磨损产生更多的游离体。

  想要取出这些为非作歹的“关节鼠”得通过手术,但这次诸医生采用了“微创”的膝关节镜手术,就在腿上打两个小孔,一个孔放置光源和镜头,一个孔插入精巧的手术器械,三个 “关节鼠”就这么缓缓被取出来了。

  诸医生说,生活中,常常有人走路、上楼梯时,突然发生打软腿或关节“卡”住的情况,这是“关节鼠”作祟的典型表现,应及时去医院骨伤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