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控烟行动

机场保洁戴袖标劝阻吸烟旅客

发布时间: 2015-05-28 09:10:01   |  来源: 新京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6月1日起,首都机场航站楼内十余个室内吸烟室将关闭。目前,首都机场部分保洁人员手臂戴“禁烟志愿者”红袖标,劝阻在航站楼范围内吸烟的旅客。

  航站楼外成吸烟“重灾区”

  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官方微博消息,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要求,首都机场将于6月1日全部关闭3座航站楼内原有吸烟室。首都机场T3航站楼停车场明显位置张贴了禁烟提示,停车场通往航站楼的沿途也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志。T2航站楼停车场入口处则张贴了大幅禁烟提示。

  据航站楼内保洁人员介绍,6月1日起,所有吸烟室关闭,旅客只能到航站楼外吸烟。他们近期开会也重申了严禁旅客卫生间吸烟,一经发现立即劝阻,如果旅客不听劝阻保洁员可以拨打12320卫生热线举报。

  该保洁员说,绝大部分旅客现在都是主动到航站楼外吸烟,记者看到,航站楼大门外的垃圾桶附近成了“烟民”们的吸烟场所,而这个区域有遮阳的顶棚,并不算完全露天区域,而且也是旅客排队进航站楼的必经之地。由于烟雾缭绕,不少女性旅客通过时捂鼻绕行。

  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此外,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和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据航站楼多名保洁人员介绍,其实航站楼大门外的垃圾桶区域也不是吸烟区,以2号航站楼为例,6月1日以后,旅客要走到出租车临时下客通道外的吸烟区域才可以吸烟。

  下月关闭14个吸烟室

  首都机场方面并未对这一问题回复,但重申控烟工作他们会依法执行,目前机场有14个吸烟室,6月1日起将全部关闭。

  首都机场计划在航站楼前设置11处室外吸烟区,其中,T1航站楼2处,T2航站楼4处,T3航站楼5处。

  ■ 背景

  机场吸烟室曾关闭5个月重开

  这并不是首都机场首次全部关闭吸烟室。早在2011年,首都机场关闭了3个航站楼内全部36个吸烟室,成为国内第一家实行禁烟的大型国际机场。但是部分烟民对此并不买账,吸烟室关闭五个多月后,又重新开放部分吸烟室,大部分在国际候机区。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主要考虑安全和旅客需求。一些外籍旅客抵达机场后习惯吸烟,首都机场航站楼内禁烟与这些外籍旅客的习惯不符,此前曾经遭到过外国旅客对关闭吸烟室全面禁烟的反对。(记者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