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安徽850种省管药品价格放开

发布时间: 2015-05-27 14:06:2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安徽省物价局、卫生计生委、人社厅等7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自6月1日起,取消原政府制定的850种省管药品价格。这些药品中包括省级定价的非处方药品、民族药品和调剂进安徽医保目录内药品以及市县定价的中药饮片和医院自制制剂。

  此前,我国实行药品国家和省两级定价机制。前不久,国务院规定自今年6月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国家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据此,安徽省决定,从6月1日起全面放开省管药品价格,例如六味地黄丸、感冒灵颗粒等非处方药品价格全面放开。也就是说,以前上述药品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将全部取消,价格形成交由市场决定。

  为将药品价格改革落到实处,下月起该省将开展为期半年的药品价格专项检查,依法查处借药品价格改革之机,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和垄断等价格违法行为。安徽省物价部门表示,对哄抬特殊患者用药价格等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件将依法从严处罚并公开曝光。同时,消费者一旦发现有哄抬药价的,可拨打“12358”价格热线予以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