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专家:家人突发脑血管疾病 慢慢放平身体别乱服药

发布时间: 2015-05-27 10:12:2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家里有人突发脑血管疾病,应该怎么进行急救?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常红在做客人民网时,针对脑血管病方面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常红

  家里突然有人脑卒中或心梗发作,首先要马上把病人放置在比较安全的地方。如果病人发病时是坐着的状态,突然意识不清,可以慢慢把病人放平,头部稍微垫高一下,不要搬动病人,接着马上拨打120或者是999。

  拨打急救电话时要明确具体的家庭位置,包括详细的门牌号。如果时间允许,可以简单复述一下患者的发病状态,比如叫不醒,说话不清楚,四肢不能动等,以便急救人员对病人做早期的评估。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

  在等待过程中,有些家属会自行对患者病情进行“诊断”,甚至给患者服用药物。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临床建议尽量不要给病人服药。这是因为首先我们不能判断患者是出血性脑卒中还是缺血性脑卒中,药物误服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有些情况下,家属足够了解患者血压可以适当服用速效救心丸,或者降压药等,但是如果不了解,尽量不要给予任何干预。只是把病人放在比较安全的地方,平躺,不要搬动,然后拨打120、999,等急救人员到现场急救。

  除了了解必须的急救知识以外,早预防才是应对疾病的最好办法。

  “高危风险的人群有可能发展为脑卒中,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饮酒、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是引起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常红建议,年轻时就开始注重这些危险因素,肥胖人群积极减肥,血压高按医嘱定时服药,监测血压,定期进行筛查体检,都会对后期发病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