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分析评论

谁是第一个禁不住诱惑吸烟的人

发布时间: 2015-05-27 09:49:52   |  来源: 观点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现在实施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当然是一种进步,但还远非全面禁烟,因此,在控烟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仅仅为了让公民能多活20年,也应当全面戒烟!

    作者:张田勘

  2015年的6月1日对于北京来说不仅仅是儿童节,还是号称“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开始实施的日子,从那一天起,凡是“带顶儿”、“带盖儿”的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如果某个公共场所遭到投诉多,执法人员将调取监控录像,发现确有吸烟者,将会处罚经营管理者,而且全市设立统一举报电话12320。

  烟草在中国遭到全面阻击是史上的第一次,在此之前,烟草是备受人们欢迎和消费的物质。

  烟草原产于中南美洲,在公元前几个世纪,甚至十几个世纪就进入人们,确切地说是印第安人的生活。当时的印第安人会随身携带三件物品:水囊、弓箭和烟枪,他们把吸烟作为一种神圣的活动,常常与祭祀一起进行。一座建于公元432年的墨西哥神庙内有玛雅人持烟斗吸烟的浮雕图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的柏布罗城发现的公元650年印第安人居住的洞穴中有未燃烧完的烟叶和烟斗等遗物。

  1492年,哥伦布率领西班牙的船队横跨大西洋,发现了新大陆——美洲,也发现了印第安人在抽烟。1500年,卡布拉尔率领的一支葡萄牙船队在去东方的途中,因暴风被吹到南美洲巴西海岸,他们在南美洲也看见印第安人在吸食烟草。1543年,西班牙殖民者沿着麦哲伦走过的航路入侵菲律宾,烟草也随之在菲律宾种植。历史学家吴晗等人考证,烟草传入中国的路线主要有两条,一是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经由吕宋(今菲律宾)传至中国福建、广东、广西和台湾;二是约于17世纪,经由日本、朝鲜传至中国东北各省。

  烟草不仅为中国人喜欢,也为世界各国的人喜爱,原因在于,烟草让人上瘾。

  烟民、酒鬼和瘾君子统统与多巴胺数量有关,受多巴胺控制。吸烟者津津乐道的是,吸烟后提神,飘飘欲仙,所以有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的说法。其实,这种感觉是烟草中成瘾的物质的作用。烟草中让人提神和成瘾的物质主要就是尼古丁,而尼古丁则可以刺激多巴胺的产生。

  尼古丁是一种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质液体,挥发性强,在空气中极易氧化成暗灰色,能迅速溶于水及酒精中,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粘在皮肤表面的尼古丁亦可被吸收渗入体内。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通过肺黏膜和口腔黏膜扩散到全身,进入大脑之后,尼古丁能模仿神经递质乙酰胆碱作用,与许多神经元表面的尼古丁受体结合在一起。一旦尼古丁充斥神经元中,神经元中的多巴胺就会被释放出来,认人兴奋并感到愉悦。

  烟民上瘾当然不仅仅是尼古丁刺激体内的快乐物质过多产生,而且还有解剖学的基础。研究人员发现,大脑中称为脑岛的区域受损后,烟民的烟瘾会消失。脑岛位于大脑外侧裂深处,约一个硬币大。研究人员选取了19名脑岛受损和50名大脑其他部位受损的吸烟者进行研究,这些人在脑部受损前都有两年以上的吸烟史,每天吸烟都超过5支。研究发现,脑岛受损的19人中有13人成功戒烟,没有反复;其他50人中有个别人成功戒烟。总体来看,脑岛受损者戒烟最容易。

  在此之前,动物研究也发现了同样的现象。研究人员对使用毒品上瘾的小白鼠进行实验,在小白鼠毒瘾发作时向其脑岛区域注射麻醉剂利多卡因,结果小鼠的毒瘾症状消失,情绪稳定约20分钟。这提示,脑岛与致瘾物质有关的信号激活有关,如果阻断或削弱脑岛的作用,就会戒除烟瘾。

  今天,烟草的成瘾性诱惑了全球13亿人吸烟,其中中国有3.5亿人吸烟,占吸烟总人数的1/3。烟草流行的严重后果是,全球每年有600万人死于烟草引发的疾病,比肺结核、艾滋病和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总和还多。人类最主要的前8位死亡原因中,有6位与吸烟有明确关系,因为烟草可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在中国每年有12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占全球吸烟有关疾病死亡人数的1/4。

  以危害人们生命和健康最严重的癌症而言,人们发现癌症与烟草的关系最早是在1950年5月,当时美国医生温德和格拉汉姆在《美国医师协会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提出吸烟与肺癌有关联。在接下来的十多年里进行的大量研究最终确认了吸烟与肺癌的关系。

  1964年1月11日。当时,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卢瑟·特里发布了1964年年度局长报告。报告援引关于吸烟所进行的7000多项研究,首次认定吸烟会导致男性并很可能导致女性患上肺癌,并且认定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最有可能的病因。

  这份报告的推出也掀起了美国的控烟运动,并逐渐向全球推广。当时的研究已经表明,如果控烟,将不仅让公众减少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如肺癌、呼吸系统疾病等的发病率,而且可以延长人们的寿命。为此,1965年美国法律规定必须在香烟包装上明确危害健康的标记,后来,更严格的各种控烟规定相继出台。

  经过50年的控烟,获得了惊人的成效。美国耶鲁大学生物统计学家霍尔福德通过比较1964年控烟政策实施以来的美国人预期寿命,发现控烟行动仅在美国就避免了至少800万未成年人死亡,让这些人的寿命平均延长了约20年。这意味着那些50岁死亡的人本来可以活到70岁。

  控烟50年的历史也提供了另一份世界范围的成就。对全球187个国家成年人吸烟的调查和研究发现,由于控烟举措的实施,全球的吸烟率从1980年的41%下降到2012年31%,其中女性的吸烟率从10.6%下降到6.2%。成绩最显著的四个国家是加拿大、爱尔兰、墨西哥和挪威,在这一期间其公众的吸烟率下降了50%。

  当然,与美国50年控烟历史成就相对应的是控烟的不足或失败,这一点在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等国最为明显,因为吸烟人数不是在减少,反而在增加。例如,在中国60%男性抽烟,3%的女性抽烟。中国控烟本来就晚,迄今控烟10年,但卷烟生产量增加了近50%。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评估显示,中国在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工作方面为0分;公共场所禁烟方面只得2分。

  不过,在世界范围一个更令人担忧的现象是,由于人口增加,现在吸烟的绝对人数实际上在增加,1980年吸烟人数为7.21亿,现在已经增加到13亿。同时,吸烟率下降的速度也非常缓慢,从1996年到2006年的10年间,年平均下降速度只有1.7%,从2006年以后,下降速度达到更低的0.9%。

  控烟的历史还表明,严格的法律和有效的落实能获得最好的控烟效果。例如,新西兰是较早批准实施WHO烟草控制框架协议的国家,在2004年就开始在任何工作场所严禁吸烟,该国公众吸烟率从1990年的26%下降到2012年的18%。然而,2013年才实施禁烟法的俄国有50%的男性吸烟。

  中国现在实施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当然是一种进步,但还远非全面禁烟,因此,在控烟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仅仅为了让公民能多活20年,也应当全面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