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吸烟危害

天天吸入二手烟 孩子血压180

发布时间: 2015-05-27 09:41:26   |  来源: 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通讯员 朱凡 记者 孙刚)为什么孩子的血管像80岁的老人?原来是二手烟作祟。相关专家日前在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主办的第七届亚洲动脉会议上指出,近年来儿童高血压病例越来越多,幼儿园和中小学体检亟需增加无创血压检测

  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上海高血压研究所所长王继光说,门诊中发现儿童和青少年高血压的情况越来越多。他曾收治的两个孩子,收缩期血压竟然高达180,而且使用降压药物效果很差。为什么孩子的血管像老人的动脉硬化一样,内皮严重损伤,甚至搏动消失呢?当满身烟味的家长前来咨询时,专家才明白:原来孩子父亲每天要吸3至5包烟,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吸二手烟比自己吸烟对血管内皮的损伤还要严重。探明病因后,专家对两个孩子进行了个体化的药物治疗,并在他们父亲的配合下,血压已渐渐恢复正常,血管内皮亦基本正常。

  王继光指出,油、盐、糖的摄取量增加以及缺乏运动、学习压力高涨、大量吸入二手烟,都是导致青少年高血压的原因。上海市2010年对在读7至17岁学生的体检数据显示,男生与女生高血压患病率分别达到6.9%与6%,各年龄组相似,外地的数据也一致。

  大多数人是因为蛋白尿来就诊时才发现高血压,而此时孩子的肾功能已经受到了损伤。专家表示,必须重视儿童和青少年的血压监测,尤其是身处吸烟家庭的孩子必须每年检查血压,这有助于尽早发现问题,推动早期干预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