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8成养老院五环外 11个区缺床位

发布时间: 2015-05-27 09:13:50   |  来源: 新京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2015北京养老产业发展报告》昨日发布。该报告指出,北京市近八成养老机构位于五环外,五环外的养老机构已达饱和状态。

  同时,全市11个区的养老床位存在一定缺口,西城、东城、朝阳、海淀和丰台5个区缺口最大,均在5000张以上。

  五环外养老床位占83.4%

  报告指出,全市378家养老机构中,六环以外有216家,五环到六环间有85家,即五环以外养老机构301家,约占全部养老机构的79.63%。报告称,五环外不管是养老机构数量还是床位数量都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五环以内是未来养老机构选址时较优的选择。

  至2013年,北京市全市养老机构共有床位约8万张,五环外有6.542万张,约占总数的83.4%;从区县养老机构床位看,昌平、朝阳和海淀在全市排名前三,东城最少,只有948张。

  报告称,按照北京市“9064”养老模式,4%的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养老,而全市11个区的养老床位存在一定缺口,缺口最大的是西城、东城、朝阳、海淀和丰台5个区,缺口均在5000张以上。但也有5个区县的供给超过需求,分别是昌平、大兴、平谷、密云和延庆。

  养老院入住率西城最高怀柔最低

  报告还指出,北京市养老机构发展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养老床位的总量供给不足;另一方面,养老机构的入住率偏低,整体在四成到七成之间。造成这一矛盾的主要原因是养老机构的投建与老年人口的分布存在空间错位,且与老年人的需求不相匹配。

  报告分析了2012年各区县养老机构的入住率,入住率最低的是怀柔,仅有16.06%;最高的是西城,为67.79%。此外,延庆、门头沟、顺义的入住率均低于30%,朝阳等7个区低于50%,大兴、东城、密云、石景山的入住率在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