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深圳卫计委:7月起全面放开所有医师的多点执业

发布时间: 2015-05-27 08:48:5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记者25日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广东省卫计委已批复同意深圳市卫计委提出的推动医师执业区域注册、完善契约管理和诚信执业制度、加强行业自我管理的措施,未来,在全面放开医师执业地点限制和健全医师执业注册和管理新制度上,深圳将在广东省内先行先试。

  深圳市卫计委表示,深圳市拟从今年7月起,全面放开所有医师的多点执业,卫生行政部门放开医师多点执业限制后,将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与医师的契约关系,即医师与医疗机构通过聘用合同、劳动合同约定医师的业务工作范围、工作时间安排、医疗责任等事项。

  据悉,未来深圳医师在申请执业注册时,必须申报第一执业地点,并获得拟申报第一执业地点的同意。第一执业地点为医师与其建立人事(劳动)聘用关系的医疗卫生机构;医师与两个以上医疗机构建立人事或劳动聘用关系的,应指定其中一个作为第一执业地点。

  记者了解到,深圳还将建立医师诚信服务数据库、医师执业积分管理制度。深圳市卫生行政部门在执业管理系统中整合医师执业积分管理、专业技术档案、医德考评等信息,形成医务人员诚信执业数据库等;医师执业积分管理制度由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负责组织实施。

  医生多点执业改革一直备受关注;早在2009年年底,当时的广东省卫生主管部门就曾宣称,将从2010年起率先试点医生多点执业,但这一试点进展并不顺利。2013年7月,深圳市叫停试点医生多点自由执业方案,引发社会热议。今年3月,广东宣布公布医师多点执业政策,这被视为该省推动这一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