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分析评论

戒烟药物是否纳入社保并不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5-05-26 16:59:45   |  来源: 中国网-观点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烟民戒烟需要一定的动力,特别是要解除报销问题。其实,最大的症结不是戒烟药物能否纳入社保,而是谁埋单的问题。因此,可以将戒烟药物纳入社保,但由此产生的窟窿要让卷烟企业埋单。作者:郭文斌

  郭文斌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我国目前有吸烟者3.5亿人,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很多人想戒烟却找不到好的方法,有效的戒烟药物往往比较昂贵。22日深圳市第二届戒烟旅游活动启动仪式在华侨城举行,活动上深圳市控烟办副主任、深圳市卫计委宣教处处长廖利平透露,目前正推动将戒烟药物纳入社保。(5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将戒烟药物纳入社保,深圳一直处于“推动”状态,都提好几年了,至今还未能实现,看起来难度不少。对于将戒烟药物纳入社保,一直有争议。因为一种声音是社保的钱有限,让大众为烟民埋单,让很多人不舒服;另一种声音则是烟民戒烟了,受益的不只是烟民,更有公众,况且烟民因为吸烟生病,也要用得着社保的钱。戒烟药物能否纳入社保,在目前恐怕还很难下结论。

  在我国,因吸烟引起疾病死亡人数占12%,超过艾滋病、结核病、交通事故和自杀人数的总和。由于吸烟危害的滞后性,预计到2030年,每年将因此致死200万人,占死亡总数的33%。吸烟有害健康,戒烟是必须的。而据医学统计,干戒的成功率只有3%。而这些成功戒烟的人中一年后的复吸率为97.5%,有三分之二的戒烟者会在戒烟2天后重新吸烟。如果是经过临床治疗的戒烟者复吸率降低到73%。不过,利用戒烟药物戒烟,则花费不少。据了解,戒烟一个疗程约3个月,费用要2000元,而这个费用全部需要患者自己负担。“烟民看到高昂的诊疗费,往往就退缩了。”如果能入医保,则能够激励更多的烟民戒烟。

  从某种意义上说,戒烟也不是烟民个人的事情。控烟工作就包括让不吸烟的人免于二手烟的危害;为吸烟的人提供戒烟帮助。把戒烟药纳入医保范畴,就能够达到这些目的。把戒烟药纳入医保,对于大量已经吸烟但是有戒烟意愿的人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鼓励和帮助,如果这些人能够戒烟成功,我们也能够从中受益。我们国家现在有3亿多烟民,哪怕有其中5%的烟民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戒烟成功,也能够让上亿人从中获益。这并不违反医保的本意。

  虽然烟民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仍然吸烟,那是他们个人的事,身体吸坏了,也是咎由自取。不过,从健康和生命的角度,我们也应该鼓励烟民戒烟。烟民戒烟需要一定的动力,特别是要解除报销问题。其实,最大的症结不是戒烟药物能否纳入社保,而是谁埋单的问题。因此,可以将戒烟药物纳入社保,但由此产生的窟窿要让卷烟企业埋单。当然,烟民戒烟也是反复的,不能无止休止地给予埋单,可以分层次进行,比如,第一次戒烟,可以按照100%来报销戒烟费用,以后逐渐递减。

  一言敝之,戒烟药物是否纳入社保并不是关键,关键还是要让卷烟企业埋单,这就解决了所有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