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小儿止咳 应以“安全祛痰”优先

发布时间: 2015-05-26 14:26: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治疗有痰咳嗽,“祛痰”重于“镇咳”,盲目使用中枢镇咳药,容易出现痰液阻塞呼吸道,导致儿童呼吸困难,还会使痰液黏稠,更加难以咳出

  “咳、咳、咳……”自从进入春季以来,周边咳嗽的孩子陡然增多。春季本就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 再加上时常出现雾霾天,怎样治疗咳嗽成了父母们 最头疼的问题。在近期由育儿网主办的“科学止咳,舒坦呼吸”——春季乐学妈妈班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副主任医师欧婉杏介绍,小儿咳嗽看似平 常,但非小事,用药安全应摆在第一位。对于治疗小儿有痰咳嗽,家长应牢记“安全祛痰”优先的原则,应尽量使用成分单一的祛痰止咳药,少用复方止咳药物,以 免多余成分伤害孩子身体。

  现象: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最常见症状

  春季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据了解,广州市不少儿童专科医院每日门诊量都达到4000~5000人次,其中因为感冒、发烧和支气管炎、肺炎而前来就诊的儿童比较集中,至少占了儿科门诊量的一半以上。而这些疾病的最常见症状就是咳嗽。

  欧婉杏介绍,小儿咳嗽看似平常,但却不容忽视。一来因为春天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变化无常,小孩子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本来就低下,稍有诱因就容易染上 呼吸系统疾病,从而让咳嗽“缠”上孩子;二来春季雾霾天增多,空气中飘浮的粉尘、烟尘、尘螨等过敏原会更多刺激呼吸道,让本来就咳嗽的孩子病症加重,甚至 引发胸闷、呼吸不畅等严重后果。

  治疗:

  有痰咳嗽 祛痰重于镇咳

  儿科门诊中常常有家长问,为什么孩子咳嗽,明明听到有痰,却咳不出来?吃了一大堆镇咳药还是没能止咳?

  对此,欧婉杏解释说,大部分小儿咳嗽是由呼吸道的分泌物——“痰”增加导致的。呼吸道的痰液中有很多蛋白质的成分,如果没有排出,进入呼吸道的细菌就会在痰液里快速繁殖导致继发感染,然而小儿咳嗽力量弱,不能有效清除气道的分泌物,导致痰液引流不畅,从而使病情加重。

  欧婉杏强调,儿童咳嗽咯痰时,应以祛痰优先。祛痰药能将痰液溶解,变得稀薄一些,这样孩子比较容易将痰排出,不给细菌留下繁殖的机会。随着呼吸道恢复通畅,咳嗽也将随之得到有效缓解。

  “所以,在有痰咳嗽的治疗上,‘祛痰’重于‘镇咳’。”欧婉杏表示,如果用中枢镇咳药的话,容易出现痰液阻塞呼吸道,导致儿童呼吸困难。另外,中枢镇咳药还能抑制支气管腺体的分泌,使痰液黏稠,更加难以咳出。

  提醒:

  儿童祛痰药 成分越单一越安全

  很多家长在孩子咳嗽时,喜欢自作主张采用中、西药合并治疗;还有的家长,一见孩子咳就要求打抗生素。欧婉杏表示,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作为家长,绝对不能盲目给孩子用药,忽略儿童用药的科学性与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