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美容

防晒 别忘了秀发

发布时间: 2015-05-25 15:53:0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夏天人们出门的时候都会想着为皮肤做各种防晒功课,但很少有人想到秀发也需要防晒。

  曝晒后头发会干枯分叉

  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头发, 可以看到毛发表面有一层鳞状毛小皮,即毛鳞片,它虽然看起来很薄,却是发芯的屏障。头发被曝晒后,毛发表面的毛鳞片会受损,导致毛皮质裸露,头发角蛋白中的水分丢失,从而导致发丝卷曲毛糙、手感干涩粗糙、干枯分叉、失色,造成秀发的枯黄、脆弱、分叉、断发等。所以头发要防晒。

  现在市场上的头发防晒产品有很多,如防晒的喷雾、护发素和发膜。还有一个简单的防晒办法,那就是系一块头巾或戴一顶漂亮的太阳帽,时髦又安全。

  两种情况要特别注意防晒

  在海边游玩时 高温潮湿、海水侵蚀是阳光紫外线晒伤头发的催化剂。若日晒或游泳时间过长,会造成发丝毛糙、干涩粗糙。因此,要尽量减少发丝裸露,晒日光浴时长发能扎起来就别散着,短发能戴帽子就别露着,棉质或丝质面料的头巾或帽子防晒效果更好。进海水游泳前头发涂层防护膜,能有效提升头发的抵御能力。发丝被海水长时间浸泡并曝晒后,要立即用弱酸性的洗发水彻底清洁,可有效中和海水中盐分和矿物质的碱性。然后,大量涂抹补水修复发膜,能修复日晒受损的毛鳞片,使发丝回复顺滑。

  染发、烫发后 染烫过的头发已经受损,尤其经不起骄阳的考验。曝晒会导致颜色迅速褪掉,出现头发分叉、失色。因此,外出时用帽子和遮阳伞必不可少,还要喷上具有防晒保湿效果的护发喷雾。夏天尽量不烫发,以防阳光和烫发药水的双重伤害。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彭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