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朋友圈里晒幸福?

发布时间: 2015-05-25 15:50:5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一则新闻引发了网友热议:男子不愿朋友圈秀恩爱,女友说要么分手要么晒照。评论众说纷纭,有人觉得用“恩爱”照片刷屏太自私;有人认为晒照只是记录生活,并没有炫耀的意思,让朋友看看自己幸福挺好的;有人表示不喜欢在社交平台发生活照片,可以保护隐私……面对爱情、美食、子女照片满屏的朋友圈,你怎么看?

  直接向恋人倾吐爱意

  在热恋中的人们总是想向全世界表达自己的爱与幸福,不过频繁在社交媒体上公布感情的进展、细节,可能并不能让其他人有同样愉悦的感觉。根据一项新研究,约四成网络社交媒体用户不喜欢看到朋友在网络平台上公开表达爱意,这让他们感到不舒服,甚至因为不知如何应对而尴尬。

  不仅如此,对于朋友圈的吵架、伤心、分手等爱情相关的信息,人们也同样不知所措。“这些本来是私密的事情,经过网络迅速传播开来,可是朋友毕竟是局外人,对这类消息也没什么实质的意见可以提供。”在王建宁的朋友圈里,这些信息经常出现,而他对于这一类信息表示束手无策,“关系熟一些的也还好,能够稍微安慰几句,对于一些不太了解的人,看到这类信息我就直接跳过去了。”

  这项研究也指出,人们可以将这类信息在更私密的小范围内分享,如熟悉自己日常生活的亲密朋友圈,和小姐妹们讨论八卦爱情。尤其是想表达爱意时,不妨仔细想想,当面向另一半表达远胜于通过晒照片来得好。

  理智“炫食”乐趣多

  还有一类图片在朋友圈占有很大比例,那就是美食,完美的构图、和谐的光影充分展示了食物的色香味,挑动人们的味觉细胞。在武汉市张海伦看来,把握好“炫食”的度,给自己和朋友都能带来美好的体验。

  最初接触到身边的“炫食族”小妍时,张海伦还颇为不解,“有人说喜欢在网上炫食物的人可能有强迫症,这样真的好吗?”小妍告诉她:“我是用镜头传达食物带给我们的愉悦感,炫的是心情,还可以通过‘炫食’增进与朋友的交流,提高我的摄影水平。理智‘炫食’乐趣多,何来强迫之说?”

  慢慢的,跟随着朋友们在各地的美食照片,张海伦感受到多样的生活习俗和风土人情。她发现一个城市的美食,就是这个城市的一扇文化窗口。对于“炫食族”,更多的是喜欢和好奇。一次张海伦在家学做美食网站上的蒜香排骨,一根根炸得红彤、泛着油光的排骨摆在精致的餐具中,撒上葱花芝麻,来个精妙的收汁,香气摇曳袅袅,直抵口腔深处。做的过程极其用心,味道得到女儿好评。待她把精心拍摄的照片上传微博后,小伙伴们纷纷发来赞叹和夸奖。

  “这一刻,我充分感受到来自亲人和朋友的赞美和肯定,珠圆玉润的饱满幸福溢满于心。美食是最能带来满足与幸福感的。如果能通过美食传递一份快乐的心情,一种生活的态度,炫炫美食,晒晒幸福,又何乐而不为呢?”张海伦说。

  欢乐晒娃注意隐私

  “孩子,我是在朋友圈看着你长大的。”有人戏谑这句话说不定成为以后见面寒暄的开场白。如今,许多妈妈们乐于发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照片,宝宝会爬了,记录宝宝第一次走路,今天宝宝吃了一大碗饭等等,科技与社交的改变让育儿圈也充满了奇妙的即视感。

  朋友圈晒娃,最主要的目的是记录自家宝宝的成长点滴,朋友们也大多数乐意与你分享这份快乐。不过,要防止信息被别有用意的人使用,损害了孩子的安全。浙江的杨女士就遇上了惊心一幕:一名陌生人和杨女士4岁的孙女搭讪,叫得出孙女的名字,还说要带她去找妈妈,幸好被杨女士及时发现。事后,杨女士的儿媳妇有些害怕,因为自己常在网上晒女儿的照片,去过哪里、在哪里吃饭等。“对方说看过我女儿照片,又叫得出大名,说不定就是在我微博或微信朋友圈里看来的。”随后,这位妈妈删除了多条跟女儿有关的内容。

  安全晒娃要注意保护隐私,这里支上几招:一是不要用孩子照片作为头像,更不要透露孩子的名字、生日、幼儿园、常去的地方等。二是不妨限制一个分享的范围,以分组的形式给亲朋看。三是不要晒海量宝宝萌照了,尝试和宝宝一起动手制造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