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想让孩子吃得好 科学搭配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5-05-25 15:15:20   |  来源: 钱江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记者了解到,现在大部分家长对孩子饮食的重视程度已经有所提高,但营养过剩、肥胖又成了新的问题,因此,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合理膳食、科学搭配才是关键。

  对此,营养专家提醒家长:“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阶段,在这个阶段青少年的学习压力都比较重,更应该注意营养搭配和合理饮食,要尽量三餐规律,不挑食、不偏食、不吃街边摊、不吃小食品。还要养成的一个习惯就是早餐要吃好,保证营养搭配,尽量喝一袋牛奶、吃一个鸡蛋。全天饮食要做到荤素搭配,多吃青菜和水果。”

  营养师特别强调:孩子每天要吃得科学、营养。

  那么,一顿营养餐都吃些什么食物呢?具体可以按照”“饮食金字塔”的内容合理选择食品:

  从下往上看,“金字塔”底层是最重要的粮谷类食物,如米饭、面包、馒头、面条等,我们每天应该吃得最多,占饮食中能量供应比重最大。具体是:谷物、薯类、豆类等,全天可食用量为250~400克,其余为精细粮。当然,也可以依据上述原则,再根据不同情况确定适当比例。

  “金字塔”第二层是蔬菜和水果,每天要吃得多一些。理想的摄入量为:蔬菜一天食用品种至少为两到三种,其中最好要有深色带叶蔬菜,如油菜、菠菜、小白菜等,不少于300克;水果每天食用品种不少于两种为宜,大致为200~400克。

  “金字塔”第三层为动物性食品,主要向人体提供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和无机盐,畜禽肉类每天可食用50~75克,鱼虾类每天可食用50~100克,并且应该保证每天一只鸡蛋。

  “金字塔”第四层,就是摄入量要严格控制的油脂和盐。每日油脂摄入25~30克为宜,盐的摄入量每人每天不应超过6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