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坐月子 那些该做与不该做的事

发布时间: 2015-05-25 15:05:1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新闻背景:不久前,英国凯特王妃产下小公主后不到10个小时就穿着连衣裙,腿踩高跟鞋,露着胳膊现身了。凯特王妃的做法让中国网友大吃一惊,大家纷纷议论:王妃都不怕得月子病,中国人传统的坐月子的理念和做法是不是已经过时了?生完孩子后生活、劳动可以照常,还是需要有所顾忌?对此,专家的说法是,传统的坐月子方法有一些在现代社会已经不适用了,但是有些做法还是有必要的,生完孩子以后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产后不用束腹带子宫会下垂 不一定

  网传产妇产后一定要用束腹带,否则子宫会下垂。因为在怀孕期间,子宫的增大对内脏造成挤压,而产后子宫立即变得空虚,之前被抬起的内脏随即下垂,所以在产后最要注意的就是使内脏复位。非常关键的一环,就是要记得捆绑腹带。子宫脱垂与使用束缚带之间的关系还不是很明确,即使需要绑腹带,也不要为了追求效果,自作主张缠绕得太紧,否则会影响呼吸和血液循环,使用高弹性的束腹带也要注意不要绑得太紧。产后子宫内膜脱落,混着血液由阴道排出,如果缠绕过紧影响血液循环,排出恶露就有困难,使产妇恢复变慢。

  分娩后必须卧床休息 没道理

  传统坐月子观念认为,产后女人体质虚弱,需要好好保养,月子里最好少下床活动,甚至饭菜都得端到床上吃。分娩后卧床休息的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不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产妇都要下床活动,以防止下肢血液循环不畅,造成下肢静脉栓塞,甚至肺栓塞。一般来说,如果是顺产,产妇当天就可下地并走动;若是剖宫产,术后一两天也能适当下地活动。

  月子坐不好影响身体 的确如此

  产妇分娩时体力消耗过多,使产妇的抵抗力大大降低,易感染疾病。以产后腰腿痛为例,产妇在产后感到腰腿痛一般属于生理性的变化,是可以恢复的,如果属于怀孕和分娩引起的疼痛,在产后1周疼痛就会减轻。在坐月子期间注意劳逸结合,会恢复得很好。如果恢复得不好,疼痛非但不见减轻,还会逐渐加重,不及时治疗容易变成慢性疾患。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