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试试这几招

发布时间: 2015-05-22 11:13:3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问:我女儿两岁了,她不爱吃饭,尤其不喜欢吃菜,也不喜欢喝白水,只喜欢吃零食、喝饮料。请问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长沙刘女士

  答:孩子不爱吃饭可能有各种原因,您可以试试以下这些办法。

  增加宝宝的运动量 现在的孩子运动量少得可怜,没有能量消耗,又怎么会有进食的欲望呢?家长追着孩子喂饭,不如追着他跑。

  不要强迫孩子吃饭 大人也有胃口不好、不想吃饭的时候,可是家长却不允许孩子有一天,甚至一顿吃得不好,否则就会焦虑不已,变换花样哄他们吃饭。其实家长大可不必这么做,因为孩子的肠胃也需要休息。

  改掉挑食的毛病 如果家长自身存在挑食行为,儿童会下意识地模仿。如果你希望孩子吃饭香,你也要做出吃饭很香的样子,孩子同样会模仿你。

  别把饭桌当战场 吃饭是一件很快乐和幸福的事,不要把吃饭与强迫、惩罚、批评、紧张联系在一起,这样孩子一想到吃饭就会联想到痛苦,会增加他的厌食情绪。

  饭菜要变着花样做 很多家长会注意到孩子一到别人家吃饭就吃得特别香。新鲜的口味、新鲜的环境都会刺激孩子的食欲,家长不妨花点心思,变着花样做孩子爱吃的食物。比如主食可以是面条、面片、面疙瘩、米粉、意粉、饼、馒头、面包,只要家长用心做,孩子都会觉得新鲜有趣。

  让孩子自己主动吃饭 让孩子自己动手,从扶奶瓶、用手抓、拿勺子、拿碗筷到帮助家长做饭。这样不但能培养自主能力,还能提高孩子对食物的感性认识,让孩子感觉吃饭很有趣。

  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 苏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