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实施在即 北京成年男性吸烟率逾四成

发布时间: 2015-05-21 08:45:05   |  来源: 京华时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延伸调查

  1.部分中式餐馆全面禁烟

  昨天,北京市爱卫会、市疾控中心及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同时发布了《北京市中式餐馆无烟法律遵守情况调查报告》,对东城、朝阳、大兴、怀柔4个区县16个街道/乡镇的314家中式餐馆及328名服务员进行了调查。

  结果显示,有83家餐馆实行了控烟措施(划分吸烟区或规定室内全面禁烟),占观察总数的26.4%。其中69家餐馆实行室内全面禁烟,占83.1%;14家餐馆部分禁烟,划分了吸烟区与非吸烟区,占16.9%。

  2.餐馆卫生间成执法重点

  调查人员发现有152家餐馆大堂或卫生间出现吸烟现象,占观察总数的48.4%。其中134家餐馆有顾客在大堂吸烟,占42.7%;51家餐馆的卫生间内发现吸烟现象,占有卫生间餐馆总数的27.4%。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刘秀荣表示,全面禁烟餐馆卫生间吸烟现象发生率与部分禁烟餐馆和不禁烟餐馆没差异。这提示在餐馆全面禁烟后,卫生间可能成为吸烟高发区,也将成为下一步餐馆全面禁烟的重点。

  3.仅三成服务员知晓法规

  调查显示,全面禁烟餐馆中,87%的服务员会主动劝阻吸烟行为,而未禁烟餐馆中仅有21.6%。

  刘秀荣表示,只有30.8%的服务员知道目前已有法律法规规定餐馆内禁止吸烟,即便在全面禁烟的餐馆,服务员对法规的知晓率也仅为47.8%,未禁烟餐馆则仅有21.6%,“必须在餐馆加强全面禁烟法律法规的宣传”。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正在开展相关培训,包括市级委办局、各协会负责人、各区县及部委等,培训将陆续进行。

  □名词解释

  【现在吸烟者】现在每天和偶尔使用至少一种烟草产品(除无烟烟草)的人。

  【尝试戒烟者】过去12个月尝试过戒烟的人。

  【计划戒烟者】计划或考虑12个月内戒烟的人。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