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孕妇还是要吃碘盐

发布时间: 2015-05-19 10:51:15   |  来源: 钱江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海鲜顿顿吃,牛奶、鸡蛋天天有,我们还会缺碘吗?

  17日是我国第22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是“科学补碘,重在生命最初1000天”。说的是新生儿补碘充足,一生受益。

  从省疾控中心昨日发布的数据来看,经调查,我省普通成年人、儿童不缺碘,而孕妇摄碘,尚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

  监测3900名孕妇发现

  碘营养不达标

  省卫计委专家认为,从我省居民的摄碘构成来看,如果缺少补充碘盐,即使海鲜、牛奶等碘含量丰富的食物天天吃,人体所需的碘营养还是会缺乏的。

  这是因为我省属于自然环境缺碘地区。数据显示,我省饮用水中碘浓度中位数仅为3.03 g/L,而水碘在10g/L以下都属于碘缺乏地区,所以我省居民需要的碘营养,得靠碘盐以及其他食物来补充,从图中摄碘构成来看,碘盐补充还是占70%左右。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儿童、一般成年人补充碘盐后,不缺碘,但孕妇和那些肚子里的宝宝还处于碘营养缺乏状态。

  杭州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说,近几年对3900名孕妇监测发现,尿碘中位数低于推荐值的150mg/L,处于碘营养不足。“尿碘”是测查人体内碘营养是否充足的一个指标。

  杭州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徐卫民提醒,缺碘会导致碘缺乏病。如果居民全部吃无碘盐,将有94.9%的人有碘缺乏的风险。成年人碘缺乏最常见的就是粗脖子。孕妇则会导致胎儿甲减,流产,或导致婴儿先天畸形。新生儿缺碘会导致地方性克汀病、神经运动功能发育落后,甲减,甲状腺肿大甚至死亡。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