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小心奶瓶龋导致满口烂牙

发布时间: 2015-05-19 10:35:00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翁志强

  近日,两岁的小轩被发现满嘴烂牙,于是其父母急忙带孩子到医院求治。他们不解的是,宝宝为什么这么快就满嘴烂牙?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表示,这种情况属于奶瓶龋,它的发生与不合理的喂养方式有直接关系,严重者会影响患儿口腔健康。

  奶瓶不能“含着玩”

  “奶瓶龋”顾名思义,就是由于长时间用奶瓶人工喂养,尤其是喜欢让婴儿含着奶瓶玩耍或含着奶瓶睡觉的做法,致使宝宝口腔内难以保持清洁,而发生的在婴幼儿时期特有的乳牙龋病。

  说到底,其实就是口腔清洁工作不过关。其实,长时间用奶瓶给宝宝喂食,奶嘴常常紧紧贴附于上颌乳前牙上,这个过程中,奶会有机会长时间停留在口腔内受细菌作用产酸发酵。加上宝宝的乳牙刚萌出不久,牙表面容易受酸的作用而脱矿,使牙齿表面产生缺损而形成龋洞。

  预防奶瓶龋该如何做?

  预防之1:平衡膳食

  婴幼儿时期可以称得上是全部的乳牙和大部分的恒牙处在形成和钙化的重要时期,也是身体快速生长发育期。因此,保证合理供给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富含无机物如钙、铁、磷等的食物,才有利于牙齿的正常发育。

  在宝宝5-6月以前应从母乳或配方奶中获得全部的营养。喂奶时应注意喂奶姿势,最好坐着给孩子喂,左右轮换喂奶,同时注意避免影响婴儿颌面部的发育。而孩子5-6月后,可适量添加谷物类食物如米粉等,提供适当的水果汁、饼干条、鸡蛋黄和乳酪。一方面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另一方面培养婴儿的咀嚼能力,为过渡到断乳做准备。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