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孩子拉肚子当心炎性肠病

发布时间: 2015-05-19 10:29:46   |  来源: 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消化科主任黄瑛说,儿童炎症性肠病的发病率近年来正在逐渐增加。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长期拉肚子、便血,甚至是肛门周围有病变时,应提高警惕,尤其是当一般的止泻药效果不好时,更不要忽视有炎症性肠病的可能。

  与成人相比,儿童炎症性肠病的表现往往不太典型,而且儿童处在生长发育关键时期,肠道的炎症损伤会导致营养吸收不良,容易导致个子不长、体重下降等生长发育迟缓的表现,这常常会引发心理障碍、性格内向孤僻等心理问题,家长们需要引起重视。

  与一般的肠炎不同,炎症性肠病的病因至今不明确,可能与遗传、环境、肠道菌群和自身免疫功能有关。它还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如果家属中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那孩子患炎症性肠病的风险就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