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厅局动态

大连食药监局发布预防野生鲜蘑菇中毒警示

发布时间: 2015-05-19 10:04:06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大连市食药监局今天向社会发布了预防野生鲜蘑菇中毒警示。提醒市民切勿采集食用野生蘑菇,餐饮单位及各建筑工地等食堂不要采购、加工或代加工野生蘑菇。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

  进入5月份以来,大连市气温逐渐升高,湿度加大,野生蘑菇逐渐进入生长旺盛期,同时也是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 为预防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进行以下风险提示: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帮助,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并不可靠,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据介绍,我国野生蘑菇资源十分丰富,野生蘑菇味道鲜美且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为广大公众所喜爱。但野生蘑菇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我国每年都会发生多起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死亡。毒蘑菇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毒蘑菇中毒全年均可发生,以夏秋季节为主,中毒主要由临近山区家庭及建筑工地食堂和农民工自采误食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