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山东省卫计委提醒 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

发布时间: 2015-05-19 09:00:19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山东日前通报了4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4月份全省共报告手足口病3725例,位居丙类法定传染病首位。山东省卫计委专家提醒,进入五月后,山东省气温逐渐升高,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重点关注人群,各位家长应提高警惕,注意卫生,减少发病。

  4月份,山东全省报告丙类法定传染病9种共8568例。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分别是手足口病3725例、其他感染性腹泻病3576例、流行性腮腺炎579例,本月报告手足口病3725例,较3月(1071例)上升247.81%,较去年同月(11084例)下降66.39%。

  山东省卫计委专家提醒,进入五月后,山东省气温逐渐升高,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重点关注人群,请各位家长提高警惕,注意卫生,减少发病。在护理患儿的同时,成人也应当有一定预防意识,避免患病。手足口病主要通过食物、口鼻飞沫及接触传播,因此预防上主要应做到:

  1、注意家庭预防。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2、注重儿童保健。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以致机体抵抗力降低。注意饮食卫生,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病从口入。3、做好学校和托幼机构预防措施。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清洗消毒。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清扫后应立即洗手。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做好晨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4、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处理。如果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轻症患儿可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被污染的食物、日常用品、食具、玩具、床上用品以及便器等物品应及时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注意观察患儿病情变化,一旦发现高烧、出现神经症状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