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增至100个

发布时间: 2015-05-18 15:38:24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医改办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改革要让群众得实惠,让医务人员添动力

  开展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背景是什么?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城市公立医院在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培养医疗卫生人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主战场。这项改革是医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国务院医改办负责人表示。

  2010年国家在17个城市启动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2014年试点城市扩大到34个,今年增加到100个,2017年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都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从前期实践来看,各地积极探索,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群众就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城市公立医院当前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此次改革试点的基本目标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该负责人指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目标可以概括为“建立一个新机制、构建一个新格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建立一个新机制,就是要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使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添动力、资金保障可持续、医院发展有后劲。构建一个新格局,就是要改变目前公立医院资源分布不均衡,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各自为政,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庭冷落的局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引导形成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和就医格局。

  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改革联动原则。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促进区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同步改革,强化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和上下联动,与社会办医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公立医院改革环境,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避免出现改革“孤岛”。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原则。目前,全国各地分布着约6800家城市公立医院,具有不同的功能定位、层级类型,所处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不相同,情况比较复杂,因此要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三是坚持探索创新原则。鼓励地方发扬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建立符合实际的体制机制。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