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老人

陪父母爬山就是送健康?老人膝盖伤不起

发布时间: 2015-05-18 09:30:39   |  来源: 长沙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陪父母爬山就是送健康?老人膝盖伤不起

\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在岳麓山上总能看到不少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气喘吁吁地爬山,子女也把陪父母爬山视为一种送健康的孝心,甚至有人认为“爬山一次胜过游泳十次”,鼓励年迈的父母多爬山锻炼。

  针对上述做法和说法,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副教授陶澄表示“这是绝对不科学的”,想通过爬山来让老人变得健康,得到的却可能是膝关节的损伤,健身变成伤身。

  爬山时膝盖负荷是自身重量4倍

  “即使不带一件东西,爬山仍属负重。”陶澄说,向上爬时,人体自身使得膝盖负担的重量会瞬间增加到4倍左右。以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为例,走平路时,两边膝盖各承重60公斤,但爬山时膝盖负重就高达240公斤(相当于背了一架钢琴),而且爬的速度越快,膝关节负重、受压力越大。爬山时,膝盖还要前后移动、侧向扭转,对半月板等关节软组织也会造成磨损。

  此外,下山的时候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损伤。同时,膝盖、踝关节要承受整个身体的重量,不断重复此动作,关节受压的强度增加,受磨损的可能性增大。

 

1   2   下一页